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9年9月19日向媒體的發言

演講辭

2019年09月19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9年9月19日向媒體的發言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1. 昨晚美聯儲決定減息四分之一厘,今早金管局亦將貼現窗基本利率下調25基點至2.25厘。
  2. 美聯儲昨晚的減息決定,是要配合「採取適當措施以達至經濟持續擴張」的政策立場。值得留意,美聯儲成員對年底的利息走勢有明顯分歧,有七位預測會再減息一次,五位預期不變,但亦有五位預測會加息。在美國經濟暫時保持平穩的情況下,美聯儲成員對短期息率走勢有這樣的分歧,是較為少見。
  3. 港元利息方面,銀行同業拆息近期已經比去年更加貼近美息,雖然現時隔夜拆息比美息低一厘多,但一個月的拆息已經到達兩厘水平,只比美息略低。最近我們見到有銀行調高部分定期存款利息,亦有銀行將按揭利率調升。長期而言,香港利率應該會貼近美息,但是短期的利率走勢會受港元資金供求變化的影響。加上現時美聯儲本身對利率走勢都存在分歧和不確定性,大家要小心管理風險。
  4.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9年0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