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達志再談資金流動

匯思

2019年12月20日

李達志再談資金流動

近幾個月香港的資金流動一直是比較熱門的話題,不時出現一些相關分析或評論,引用各種不同的跨境資金流動數據,試圖尋找資金是否有外流的跡象。但金融體系龐大和複雜,令人很難單從某一個角度就可以完全了解。而很多統計數字背後又涉及一些經濟學的定義,需要小心解讀。今天政府統計處發布了二零一九年第三季香港國際收支平衡的初步統計數字,我想借這個機會再就這個話題跟大家分享一下。

國際收支平衡是一項統計報表,有系統地撮錄在一個指定期間內(一般是一年或一季)某經濟體與世界各地之間進行的經濟交易。統計報表把這些交易分爲經常賬戶和資本及金融賬戶。經常賬戶量度關於貨物、服務等的資金流量。金融賬戶記錄關於金融資產及負債的交易,而資本賬戶量度有關資本轉移及非金融資產等的交易。簡單來説,國際收支平衡報表就是把某個經濟體内的居民與其他地方的居民之間進行的貿易、金融、服務等等各類經濟活動的交易來做一個統計。一個必須要強調的重點是國際收支平衡帳並不是以地域作量度,一些不涉及跨境資金流動的交易,也可能會在帳目上出現。

根據政府統計處發布的數據,二零一九年第三季香港的經常賬戶錄得744億港元盈餘,這反映香港繼續儲蓄多於投資,而香港過去一直將這些儲蓄,轉化為對外金融資產(例如股本證券或債務證券),以賺取收益。第三季屬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資產錄得1,635億港元的整體淨流出,當中主要反映在證券投資的900億港元淨流出,以及其他投資的750億港元淨流出。

其他投資淨流出部分其實反映了外匯基金於季内的資金調撥安排,令外匯基金在放於本地銀行的外幣存款增加,早前我們已有所提及。此調撥提升了銀行所持有的外地資產,因此會被記錄為其他投資的流出。另外,證券投資的900億港元淨流出,與二零一八年每季度平均1,541億港元和二零一九年第一季2,229億港元比較,幅度並非特別高,這反映了香港居民一向有購買外地股票及債券。

大家可能會問,國際收支平衡報表統計的資金進出,是否會直接影響香港銀行體系的存款水平呢?簡單來説,兩者沒有必然關係。一些日常經濟活動,即使不牽涉香港銀行體系的存款變動,但仍可錄得金融賬戶資金流入或流出。舉例來説,本地出口商把貨品出口到美國,並利用美國銀行戶口收取付款,便會令經常賬戶錄得流入,金融賬戶内的其他投資則錄得資金流出1。日後若這個出口商利用美國銀行存款購買美國證券,該交易亦不會令香港銀行體系的存款有任何變動,但金融賬戶錄得的流出會由其他投資部分轉換到證券投資部分。顯而易見,這些活動都不牽涉香港銀行體系的存款變動,也不代表一般人心目中所謂的“走資”。

我們明白近期市民對資金流向的關注度很高,但是很多統計數據並不容易理解,所以我們嘗試多用一些盡量淺白的語言協助大家分析。過幾天我們會有另一篇文章再談一下如何可以用最及時的方法去觀察資金流動的情況。

 

香港金融管理局
副總裁
李達志

2019年12月20日

 


1具體地說,其他投資中的“貨幣和存款”資產會有所上升。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