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汇率制度的运作

香港的联汇制度属于货币发行局制度,具备以下特点:

在货币发行局制度下,

  • 货币基础得到美元资产的十足支持,货币基础的任何变动都必须有美元资产按固定汇率计算的相应变动完全配合。
  • 金管局提供兑换保证,承诺在7.75港元兑1美元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按银行要求卖出港元,并在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按银行要求买入港元。

金管局透过自动利率调节机制及履行兑换保证的坚决承诺来维持港元汇率的稳定。

  • 资金流入港元: 若市场对港元的需求大过供应,令市场汇率转强至7.75港元兑1美元的强方兑换保证汇率,金管局随时准备向银行沽出港元、买入美元,使总结余(货币基础的一个组成部份)增加及港元利率下跌,从而令港元汇率从强方兑换保证汇率水平回复至7.75到7.85的兑换范围内。
  • 资金流出港元: 若港元供过于求,令市场汇率转弱至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汇率,金管局随时准备向银行买入港元,使总结余(货币基础的一个组成部份)减少及推高港元利率,港元汇率随之由弱方兑换保证汇率水平回复至兑换范围内。

短片
自动调节机制
自动调节机制
情景:资金流入本港,港元需求增加
情景:资金流入本港,港元需求增加
情景:资金流出本港,港元需求减少
情景:资金流出本港,港元需求减少
修订日期 : 2023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