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1年8月8日向媒体的发言

演讲辞

2011年08月08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1年8月8日向媒体的发言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各位早晨。

上星期五标准普尔将美国主权信贷评级调低一级至「AA+」是市场预料之内,这反映市场对美国一直存在的财政和经济问题的担心。

我认为今次评级下调不应对美国国债利息造成冲击。国际投资者仍然会视美国国债为非常安全和流动性最高的投资和避险工具。过去两个星期,美国和全球股市急跌,但美国十年期国债利息却由7月尾的3%下跌至上周四的2.4%,这可以再次证明,当市场避险情绪上升之时,投资者对美国国债的需求便会增加。

同样道理,今次美国主权信贷评级轻微下调一级不应该动摇到美元作为国际贸易和金融市场计价和支付货币的地位。过去每当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即使震央在美国本土,市场避险的行为一般都会令到美元汇价不会一面倒转弱。因此美国主权评级轻微下调短期间不应对美元汇价构成太大压力。

今早东京开市之后,美国国债利息和美元汇率同上星期五标普公布美国评级下调前没有太大变化。

由于欧洲和美国的经济和金融状况仍然有许多不稳定和不明朗的因素,市场信心薄弱,我们预期股票和其他金融市场会持续波动。欧洲和美国政府必须采取进一步和果断措施,处理好它们的经济和财政问题和稳定金融体系。与此同时,香港应继续加强银行和金融体系的稳健性,以应付市场可能出现的波动。此外,现时市场情况风高浪急,我希望香港的投资者能够小心和冷静从事,不要自乱阵脚。

最后,我再次重申,香港的联系汇率自1983年以来一直行之有效,是香港金融和货币稳定的基石,我们无意作出改变。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11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