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总裁会见传媒

演講辭

2020年03月16日

金管局总裁会见传媒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1. 美国联邦储备局昨晚宣布减息和其他政策措施后,我们今日十分紧密地监察金融市场运作。今日亚洲金融市场,包括香港股票市场,继续有大幅波动和调整。虽然如此,香港市场运作有序,未有出现异常情况。港元汇率保持稳定,大约在7.76的水平。港元利率因集资活动今日企稳,但资金需求回落后,预期港元银行同业拆息会随美国减息而下调。
  2.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散到欧美地区,环球金融市场过去几星期都有大幅波动。虽然环球央行和财政当局的措施会有助支持经济和稳定市场,但往后的市场走势会视乎世界各地疫情扩散的情况,以及抗疫工作的成效。在未来一段时间,环球金融市场仍会随着疫情发展及各地不同的公共卫生或金融措施的公布,而有所波动。
  3. 虽然环球市场会持续波动,但香港的金融体系有强大的缓冲和抗震能力,银行体系亦有充足的资本及流动性,保持稳健。金管局会与其他监管机构密切监察市场情况,并根据联系汇率制度确保香港货币稳定。由于市场相信仍会大上大落,我想提醒大家做任何投资决定前,必须小心考虑以及做好风险管理。
  4. 另一方面,金管局在今早的一个会议,决定将香港适用的逆周期缓冲资本(CCyB)比率由2.0%下调至1.0%。这是因为各项经济指标及相关数据显示,香港经济环境自从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来,变得相当严峻。现阶段下调CCyB比率,可让银行有更大空间加大力度支持本地经济,尤其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和客户。
  5. 事实上,正如我们早前公布,银行界已积极响应金管局的呼吁,推出一系列支援中小企的措施,例如向不同行业客户提供延迟还款的安排,并进一步宽减各种费用。金管局已安排下星期初与银行和商界代表会面,以了解相关措施的推行情况。我们也会与银行商讨他们可如何善用CCyB比率下调提供的空间,进一步支援客户特别是中小企。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20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