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總裁會見傳媒

演講辭

2020年03月16日

金管局總裁會見傳媒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1. 美國聯邦儲備局昨晚宣布減息和其他政策措施後,我們今日十分緊密地監察金融市場運作。今日亞洲金融市場,包括香港股票市場,繼續有大幅波動和調整。雖然如此,香港市場運作有序,未有出現異常情況。港元匯率保持穩定,大約在7.76的水平。港元利率因集資活動今日企穩,但資金需求回落後,預期港元銀行同業拆息會隨美國減息而下調。
  2.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到歐美地區,環球金融市場過去幾星期都有大幅波動。雖然環球央行和財政當局的措施會有助支持經濟和穩定市場,但往後的市場走勢會視乎世界各地疫情擴散的情況,以及抗疫工作的成效。在未來一段時間,環球金融市場仍會隨著疫情發展及各地不同的公共衛生或金融措施的公布,而有所波動。
  3. 雖然環球市場會持續波動,但香港的金融體系有強大的緩衝和抗震能力,銀行體系亦有充足的資本及流動性,保持穩健。金管局會與其他監管機構密切監察市場情況,並根據聯繫匯率制度確保香港貨幣穩定。由於市場相信仍會大上大落,我想提醒大家做任何投資決定前,必須小心考慮以及做好風險管理。
  4. 另一方面,金管局在今早的一個會議,決定將香港適用的逆周期緩衝資本(CCyB)比率由2.0%下調至1.0%。這是因為各項經濟指標及相關數據顯示,香港經濟環境自從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來,變得相當嚴峻。現階段下調CCyB比率,可讓銀行有更大空間加大力度支持本地經濟,尤其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和客戶。
  5. 事實上,正如我們早前公布,銀行界已積極響應金管局的呼籲,推出一系列支援中小企的措施,例如向不同行業客戶提供延遲還款的安排,並進一步寬減各種費用。金管局已安排下星期初與銀行和商界代表會面,以了解相關措施的推行情況。我們也會與銀行商討他們可如何善用CCyB比率下調提供的空間,進一步支援客戶特別是中小企。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0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