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后发言

演講辭

2023年02月02日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后发言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1. 美国联邦储备局(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经过一连两天的会议后,在香港时间今天清晨公布加息25基点,即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至4.5-4.75厘。金管局已按既定机制,上调贴现窗基本利率至5厘,即时生效。
  2. 自去年3月起,美联储已连续加息共450基点。相对上一次议息结果,这次加息幅度进一步缓和,反映美联储需要更小心观察美国经济和通胀的走势,以及此前多次加息的效果,以决定未来的加息幅度和速度。
  3. 美国加息不会影响香港的金融及货币稳定。香港的货币及金融市场继续保持畅顺运作,联系汇率制度及制度下的自动利率调节机制亦一直行之有效。市场对机制有充足的理解和经验,并且继续对联汇制度充满信心。
  4. 美国加息周期仍未完结,港元拆息在往后一段日子可能仍会处于较高的水平,因此,市民必须对银行借贷利率可能进一步上升有所准备,并在作出置业、按揭或其他借贷决定时,小心考虑及管理好利率风险。
  5. 金管局会一如以往密切监察市场情况,并继续维持货币及金融稳定。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23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