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後發言

演講辭

2023年02月02日

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後發言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1. 美國聯邦儲備局(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經過一連兩天的會議後,在香港時間今天清晨公布加息25基點,即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至4.5-4.75厘。金管局已按既定機制,上調貼現窗基本利率至5厘,即時生效。
  2. 自去年3月起,美聯儲已連續加息共450基點。相對上一次議息結果,這次加息幅度進一步緩和,反映美聯儲需要更小心觀察美國經濟和通脹的走勢,以及此前多次加息的效果,以決定未來的加息幅度和速度。
  3. 美國加息不會影響香港的金融及貨幣穩定。香港的貨幣及金融市場繼續保持暢順運作,聯繫匯率制度及制度下的自動利率調節機制亦一直行之有效。市場對機制有充足的理解和經驗,並且繼續對聯匯制度充滿信心。
  4. 美國加息周期仍未完結,港元拆息在往後一段日子可能仍會處於較高的水平,因此,市民必須對銀行借貸利率可能進一步上升有所準備,並在作出置業、按揭或其他借貸決定時,小心考慮及管理好利率風險。
  5. 金管局會一如以往密切監察市場情況,並繼續維持貨幣及金融穩定。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3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