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后发言

演讲辞

2023年05月04日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后发言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1. 美国联邦储备局(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经过一连两天的会议后,在香港时间今天清晨公布加息25基点,即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至5-5.25厘。金管局已按既定机制,上调贴现窗基本利率至5.5厘,即时生效。
  2. 美联储的加息决定符合市场预期。过去一年持续加息对美国经济及通胀的影响有待观察,而美国利率往后的走势将视乎经济数据及发展,存在不确定性。此外,近期个别美国地区银行陷入财务困境所引致的信贷收紧,会如何影响经济活动及货币政策,仍有待评估。
  3. 美国加息不会对香港的货币及金融稳定构成影响。随着美国加息,港美息差扩阔,提供诱因引发市场套息交易,驱使资金逐渐从港元流向美元,令港元汇率偏弱,再加上近月本地市场对港元需求偏弱,港汇曾经数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按机制买入港元卖出美元,银行体系总结余相应下降。随着资金流出港元体系,利率自动调节机制会发挥作用,驱使港元拆息逐步上升趋近美元拆息,有助抵销套息交易的诱因,最终令港元稳定于7.75至7.85的区间内。
  4. 这个调整过程是联汇制度的设计和预期之内,类似情况亦曾经在美国对上一次即2015至2018年的加息周期出现。关键是市场对有关运作有充足的理解和经验,并且继续对联汇制度充满信心。市场一直如常运作畅顺,香港银行体系存款总额也整体保持平稳。
  5. 息率方面,我们留意到在过去几个月,港元拆息已逐步攀升。随着美国再次加息,预料这个趋势可能会持续。值得注意的是,港元拆息跟随美元拆息上升的速度和幅度,主要取决于本地市场港元资金的供求。
  6. 银行息率方面,银行会因应本身的资金成本结构及其他有关的考虑,决定调整息率的时机及幅度。建议市民对银行借贷利率的波动应该有所准备,并在作出置业、按揭或其他借贷决定时,小心考虑及管理好利率风险。
  7. 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场变化,维持货币及金融稳定。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23年05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