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後發言

演講辭

2023年05月04日

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後發言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1. 美國聯邦儲備局(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經過一連兩天的會議後,在香港時間今天清晨公布加息25基點,即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至5-5.25厘。金管局已按既定機制,上調貼現窗基本利率至5.5厘,即時生效。
  2. 美聯儲的加息決定符合市場預期。過去一年持續加息對美國經濟及通脹的影響有待觀察,而美國利率往後的走勢將視乎經濟數據及發展,存在不確定性。此外,近期個別美國地區銀行陷入財務困境所引致的信貸收緊,會如何影響經濟活動及貨幣政策,仍有待評估。
  3. 美國加息不會對香港的貨幣及金融穩定構成影響。隨着美國加息,港美息差擴闊,提供誘因引發市場套息交易,驅使資金逐漸從港元流向美元,令港元匯率偏弱,再加上近月本地市場對港元需求偏弱,港匯曾經數次觸發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按機制買入港元賣出美元,銀行體系總結餘相應下降。隨着資金流出港元體系,利率自動調節機制會發揮作用,驅使港元拆息逐步上升趨近美元拆息,有助抵銷套息交易的誘因,最終令港元穩定於7.75至7.85的區間內。
  4. 這個調整過程是聯匯制度的設計和預期之內,類似情況亦曾經在美國對上一次即2015至2018年的加息周期出現。關鍵是市場對有關運作有充足的理解和經驗,並且繼續對聯匯制度充滿信心。市場一直如常運作暢順,香港銀行體系存款總額也整體保持平穩。
  5. 息率方面,我們留意到在過去幾個月,港元拆息已逐步攀升。隨着美國再次加息,預料這個趨勢可能會持續。值得注意的是,港元拆息跟隨美元拆息上升的速度和幅度,主要取決於本地市場港元資金的供求。
  6. 銀行息率方面,銀行會因應本身的資金成本結構及其他有關的考慮,決定調整息率的時機及幅度。建議市民對銀行借貸利率的波動應該有所準備,並在作出置業、按揭或其他借貸決定時,小心考慮及管理好利率風險。
  7. 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市場變化,維持貨幣及金融穩定。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3年05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