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流向

匯思

2010年06月24日

资金流向

港元兑美元的汇率自从年初离开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以来,一直在7.75至7.85的兑换保证范围内有上有落,反映市场对港元的需求因应外围因素变化。较早前,港元汇率亦曾经一度回软至超过7.80水平,当时有报导指资金急速外流引致港元大幅下滑。这可能反映由于汇率去年长期处于7.75水平,当一旦离开这水平,便引起一些关注。其实自2005年金管局引入三项优化联系汇率措施以来,港元汇价可以在7.75至7.85这细小的区间内浮动,波幅只有1.3%,说不上「大幅」上升或下跌。同时汇率在这区间内,无论上升至7.75或下降至7.85,只要市场活动有序进行,亦实属正常。

今年到目前为止没有资金净流入或流出港元货币基础。资金并没有像去年般大量流入,可能是因为今年以来香港股票市场集资活动有所放缓。由于环球以至本地股票市场出现调整,导致今年上半年集资金额下降,投资者对港元的需求亦因此减少。与此同时,部分去年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亦逐渐把集资所得的港元兑换成外币,我们在今年二月的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曾经指出,去年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可能仍有高达2,600亿港元的集资金额以港元存放于香港或内地的银行体系,这些港元资金很有可能在陆续兑换成外币。

另一方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增加,促使资金流向美元资产,尤其是美国国库债券。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港元汇率亦曾轻微下调。

展望下半年,影响香港资金流向的因素仍然不明朗。一方面多间大型内地银行计划在未来六个月于香港进行供股或上市集资。这些集资活动可能会吸引资金流入港元,不过视乎这些内地银行会否尽快把集资金额兑换成人民币或其他外币,这些集资活动不一定会对港元汇率造成长期影响。

但另一方面,欧洲各国的债务危机、中国大陆的经济调控措施,以至全球经济放缓的阴影都可能会影响投资者的情绪,甚或导致资金流向突然逆转。可幸的是香港的基础因素良好。有别于现时处于经济危机的各经济体系,香港特区政府财政稳健,并拥有大量的财政储备,而本地的银行体系资本充足,流动资金充裕,资产质素良好。这些良好的基础因素都有助香港整体经济抵御因资金流向逆转而引起的汇率和利率波动。

香港作为一个开放的经济体系和国际金融中心,资金流入和流出均属正常现象,而多年来的经验已证明货币发行局制度能有效应付资金流动并保持货币和金融稳定。经过2009年的资金流入后,外汇基金累积了不少美元储备,可为资金净流出时提供缓冲。因此即使港汇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以致资金净流出港元货币基础,香港亦完全有能力应付。当然届时银行体系的总结余便会从现时极高的水平 (达1,490亿港元) 下降,但这亦是联汇制度的正常操作:资金流入时,总结余会扩大,资金流出时,总结余便下降。若总结余持续下降至较低水平,香港的货币环境将从极宽松的状态慢慢恢复正常。

我们在去年十一月的《汇思》文章 曾经指出,香港无法改变欧美以及内地的货币政策,亦不能预测资金流动的方向,但我们应做好充分准备以应付全球资金流动所带来的影响。港元汇率于兑换范围内有升有跌,而利率视乎市场环境亦可能有上有落,宽松货币环境是不可能永远维持下去,所以不论银行、企业或一般市民,在作投资或贷款决定时,都应该审慎考虑相关风险。

副总裁
余伟文
2010年6月24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0年0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