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流向

匯思

2010年06月24日

資金流向

港元兌美元的匯率自從年初離開7.75的強方兌換保證水平以來,一直在7.75至7.85的兌換保證範圍內有上有落,反映市場對港元的需求因應外圍因素變化。較早前,港元匯率亦曾經一度回軟至超過7.80水平,當時有報導指資金急速外流引致港元大幅下滑。這可能反映由於匯率去年長期處於7.75水平,當一旦離開這水平,便引起一些關注。其實自2005年金管局引入三項優化聯繫匯率措施以來,港元匯價可以在7.75至7.85這細小的區間內浮動,波幅只有1.3%,說不上「大幅」上升或下跌。同時匯率在這區間內,無論上升至7.75或下降至7.85,只要市場活動有序進行,亦實屬正常。

今年到目前為止沒有資金淨流入或流出港元貨幣基礎。資金並沒有像去年般大量流入,可能是因為今年以來香港股票市場集資活動有所放緩。由於環球以至本地股票市場出現調整,導致今年上半年集資金額下降,投資者對港元的需求亦因此減少。與此同時,部分去年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亦逐漸把集資所得的港元兌換成外幣,我們在今年二月的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曾經指出,去年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可能仍有高達2,600億港元的集資金額以港元存放於香港或內地的銀行體系,這些港元資金很有可能在陸續兌換成外幣。

另一方面,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導致投資者避險情緒增加,促使資金流向美元資產,尤其是美國國庫債券。在這些因素的影響下,港元匯率亦曾輕微下調。

展望下半年,影響香港資金流向的因素仍然不明朗。一方面多間大型內地銀行計劃在未來六個月於香港進行供股或上市集資。這些集資活動可能會吸引資金流入港元,不過視乎這些內地銀行會否盡快把集資金額兌換成人民幣或其他外幣,這些集資活動不一定會對港元匯率造成長期影響。

但另一方面,歐洲各國的債務危機、中國大陸的經濟調控措施,以至全球經濟放緩的陰影都可能會影響投資者的情緒,甚或導致資金流向突然逆轉。可幸的是香港的基礎因素良好。有別於現時處於經濟危機的各經濟體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穩健,並擁有大量的財政儲備,而本地的銀行體系資本充足,流動資金充裕,資產質素良好。這些良好的基礎因素都有助香港整體經濟抵禦因資金流向逆轉而引起的匯率和利率波動。

香港作為一個開放的經濟體系和國際金融中心,資金流入和流出均屬正常現象,而多年來的經驗已證明貨幣發行局制度能有效應付資金流動並保持貨幣和金融穩定。經過2009年的資金流入後,外匯基金累積了不少美元儲備,可為資金淨流出時提供緩衝。因此即使港匯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以致資金淨流出港元貨幣基礎,香港亦完全有能力應付。當然屆時銀行體系的總結餘便會從現時極高的水平 (達1,490億港元) 下降,但這亦是聯匯制度的正常操作:資金流入時,總結餘會擴大,資金流出時,總結餘便下降。若總結餘持續下降至較低水平,香港的貨幣環境將從極寬鬆的狀態慢慢恢復正常。

我們在去年十一月的《匯思》文章 曾經指出,香港無法改變歐美以及內地的貨幣政策,亦不能預測資金流動的方向,但我們應做好充分準備以應付全球資金流動所帶來的影響。港元匯率於兌換範圍內有升有跌,而利率視乎市場環境亦可能有上有落,寬鬆貨幣環境是不可能永遠維持下去,所以不論銀行、企業或一般市民,在作投資或貸款決定時,都應該審慎考慮相關風險。

副總裁
余偉文
2010年6月24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0年0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