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9年8月1日向媒体的发言

演講辭

2019年08月01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9年8月1日向媒体的发言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1. 昨晚美联储决定减息四分之一厘,今早金管局亦将贴现窗基本利率下调25基点至2.5厘。
  2. 美联储昨晚决定减息四分之一厘和提早结束缩表,反映美国的货币政策方向出现重大转变,不单止代表着美国由2015年12月开始的利率正常化政策完结,而且意味着美国货币政策可能已经开始转向。
  3. 从短期来看,减息或者会对美国经济和资产市场有利。然而,从中长期看,它对实体经济、通胀和资产市场的影响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4. 现时环球经济和金融环境受多种风险因素困扰,当中包括中美贸易纠纷可能恶化、英国可能出现「硬脱欧」、地缘政治风险等,目前很难评估美国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带来什么影响。
  5. 香港与美国息率趋于一致的步伐受多项本地因素影响,例如在2016年至2018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港元拆息水平一直低于美元息率,但随着银行体系总结余的下降,再加上最近几个月的季节性因素及大型新股招股活动等影响,港元一个月拆息才较为贴近美元息率。我预计港元拆息会继续受本地市场港元资金供求变化所影响,而未必会立即跟随美国的减息步伐。
  6. 我们注意到在过去几个月,包括刚刚公布的6月份的存款数据,香港的港元或美元存款水平保持稳定,亦没有明显迹象显示有资金流出港元或香港银行体系。联系汇率制度在这段期间继续畅顺运作,而基于有大型招股活动、企业派息等因素令港元资金需求增加,港汇更稍为转强。
  7. 目前全球金融和经济环境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请大家小心妥善做好风险管理。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9年08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