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9年8月1日向媒體的發言

演講辭

2019年08月01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9年8月1日向媒體的發言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1. 昨晚美聯儲決定減息四分之一厘,今早金管局亦將貼現窗基本利率下調25基點至2.5厘。
  2. 美聯儲昨晚決定減息四分之一厘和提早結束縮表,反映美國的貨幣政策方向出現重大轉變,不單止代表着美國由2015年12月開始的利率正常化政策完結,而且意味着美國貨幣政策可能已經開始轉向。
  3. 從短期來看,減息或者會對美國經濟和資產市場有利。然而,從中長期看,它對實體經濟、通脹和資產市場的影響仍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
  4. 現時環球經濟和金融環境受多種風險因素困擾,當中包括中美貿易糾紛可能惡化、英國可能出現「硬脫歐」、地緣政治風險等,目前很難評估美國進一步寬鬆的貨幣政策會帶來甚麼影響。
  5. 香港與美國息率趨於一致的步伐受多項本地因素影響,例如在2016年至2018年的大部分時間裏,港元拆息水平一直低於美元息率,但隨着銀行體系總結餘的下降,再加上最近幾個月的季節性因素及大型新股招股活動等影響,港元一個月拆息才較為貼近美元息率。我預計港元拆息會繼續受本地市場港元資金供求變化所影響,而未必會立即跟隨美國的減息步伐。
  6. 我們注意到在過去幾個月,包括剛剛公布的6月份的存款數據,香港的港元或美元存款水平保持穩定,亦沒有明顯跡象顯示有資金流出港元或香港銀行體系。聯繫匯率制度在這段期間繼續暢順運作,而基於有大型招股活動、企業派息等因素令港元資金需求增加,港匯更稍為轉強。
  7. 目前全球金融和經濟環境存在很多不確定性,請大家小心妥善做好風險管理。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9年08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