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和港元利率趋势

汇思

2020年03月19日

美元和港元利率趋势

美国联储局在三月初至今大幅调低了美元政策利率至「近零」水平,又推出了多项措施,为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但这几天大家仍然常看到一些关于美元流动性紧张的报导,市场的美元利率以至港元利率更不降反升,到底原因何在呢?

欧美国家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过去几星期不断扩大,引致很多地方的经济活动近乎停顿,金融市场也大幅下调。这促使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升温,把资金从股票市场甚至其他资产市场调走,持有更多现金,而美元更成为很多投资者的首选避险工具。此外,很多金融中介机构亦在这种市况下倾向持有更多美元现金,以应付客户提款要求,为自己的投资增加按金,或其他不时之需。基于市场供求,美元流动性近日因而变得紧张,也令到美元资金的拆借成本相应提高,并未随美联储调低政策利率而下降。

美元流动性紧张这个课题,在金管局过去几天和其他中央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沟通中都有触及,而我们亦看到美联储和几家主要央行有联手推出纾缓措施。但我相信美联储减息以及其他增加美元流动性的措施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充分发挥出它们的政策传导作用,不过情况应该是会逐渐改善的。

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同业拆息水平会受到美元息率的影响,所以上面提到美元息率上升情况,一定程度上也令我们的拆息在过去几天一直企稳。此外,港元拆息也会受市场本身对港元资金需求等因素影响,而最近的集资活动以至季结等因素都令市场对港元资金需求增加。但总括来説,香港的货币市场运作保持有序,银行间的港元拆借活动正常进行。以一个月期的拆息为例,目前一至二厘的水平也并不算太高,至于隔夜拆息大多保持在一厘左右,到了下午当银行较爲确定当天的支付需要后,隔夜拆息往往更会显著下调。

整体而言,我们的银行体系资本充足,流动性亦保持充裕。此外,银行持有的一万亿元外汇基金票据亦为体系的流动性提供了强大缓冲,而金管局的流动资金安排在有需要时亦可以为银行提供支援。我们会密切监察市场情况,并根据联系汇率制度确保香港货币稳定。

 

香港金融管理局
副总裁
李达志

2020年3月19日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20年0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