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和港元利率趨勢

匯思

2020年03月19日

美元和港元利率趨勢

美國聯儲局在三月初至今大幅調低了美元政策利率至「近零」水平,又推出了多項措施,為市場注入大量流動性。但這幾天大家仍然常看到一些關於美元流動性緊張的報導,市場的美元利率以至港元利率更不降反升,到底原因何在呢?

歐美國家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過去幾星期不斷擴大,引致很多地方的經濟活動近乎停頓,金融市場也大幅下調。這促使投資者的避險情緒升溫,把資金從股票市場甚至其他資產市場調走,持有更多現金,而美元更成為很多投資者的首選避險工具。此外,很多金融中介機構亦在這種市況下傾向持有更多美元現金,以應付客戶提款要求,為自己的投資增加按金,或其他不時之需。基於市場供求,美元流動性近日因而變得緊張,也令到美元資金的拆借成本相應提高,並未隨美聯儲調低政策利率而下降。

美元流動性緊張這個課題,在金管局過去幾天和其他中央銀行和金融機構的溝通中都有觸及,而我們亦看到美聯儲和幾家主要央行有聯手推出紓緩措施。但我相信美聯儲減息以及其他增加美元流動性的措施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充分發揮出它們的政策傳導作用,不過情況應該是會逐漸改善的。

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同業拆息水平會受到美元息率的影響,所以上面提到美元息率上升情況,一定程度上也令我們的拆息在過去幾天一直企穩。此外,港元拆息也會受市場本身對港元資金需求等因素影響,而最近的集資活動以至季結等因素都令市場對港元資金需求增加。但總括來説,香港的貨幣市場運作保持有序,銀行間的港元拆借活動正常進行。以一個月期的拆息為例,目前一至二厘的水平也並不算太高,至於隔夜拆息大多保持在一厘左右,到了下午當銀行較爲確定當天的支付需要後,隔夜拆息往往更會顯著下調。

整體而言,我們的銀行體系資本充足,流動性亦保持充裕。此外,銀行持有的一萬億元外匯基金票據亦為體系的流動性提供了强大緩衝,而金管局的流動資金安排在有需要時亦可以為銀行提供支援。我們會密切監察市場情況,並根據聯繫匯率制度確保香港貨幣穩定。

 

香港金融管理局
副總裁
李達志

2020年3月19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20年0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