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拆息及汇率的近期走势

匯思

2019年07月15日

港元拆息及汇率的近期走势

近期港元汇率和银行同业拆息都出现比较明显的波动,其实都和一些市场活动和港元市场结构有关,我想就此提供一些分析。

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拆息水平一般会趋近美元息率,但亦会受本地市场港元资金供求的变化影响,包括一些季节性因素、大型新股招股活动等。这正是我们过去几周见到的情况。有人会问,这些供求变化以前也有,爲什麽近来港元拆息的波幅好像特别大和频密?我简单地説明一下。

其实港元拆息有波动并不罕见。举例来説,在过去几年每当有大型新股招股活动时,港元拆息都有机会被短期额外的港元资金需求带动而升高。例如2017年阅文集团招股上市,热烈的认购反应短暂冻结了数千亿元,当时的港元隔夜拆息在招股活动期间较平时上升超过两厘。由此可见,这些个别因素带动的拆息上升也是在合理预期之内的。当然,银行体系总结余从一、两年前的2,000多亿港元水平逐步下降到目前的540亿港元,港元拆息对于港元资金需求变化的敏感度也会有所增加,但这并不代表目前的总结余水平不足以应付银行间支付结算的需求,只是银行要比以前更加积极地去管理自己日常的资金安排,以确保自己以及整个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得到有效流转。金管局在过去几个月一直推动银行加强流动性管理,而近来我们看见银行的确比以前更早去安排资金为季结、招股活动等作出准备。这是一个正常的调整过程。

资金需求的变化对拆息产生的影响,也会在港元汇率方面反映出来。就好像近期拆息上升,令沽港元买美元的套息交易变成无利可图,市场早前活跃的套息活动随之减退,再加上其他增加港元需求的因素,使港汇自六月初的7.84水平逐渐走强至近一、两个星期的7.78-7.80水平,从而令到一些早前做了沽港元期货和期权合约的投资者决定平盘。过去几天因爲大型新股招股活动的资金需求效应减弱,拆息有所回落,而港汇亦略爲回软至目前的7.82水平。这种港息和港汇的互动切实反映了联系汇率制度的有效运作,所以大家没有必要因为港元拆息和汇率偶尔出现波动而担心。香港银行体系一直保持稳健,而银行体系的存款和流动资金水平亦都保持平稳。

再者,若银行体系因大型财资活动而出现流动性短期紧绌,银行亦可以使用金管局为它们设立的流动资金支援措施,当中包括利用手上持有的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透过贴现窗获取隔夜资金,或与金管局进行外汇掉期或有期回购交易以获取流动性支援。

作爲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拥有活跃的资本市场和频繁的金融活动是我们所乐见的。港元作为可以自由兑换的货币,在支持香港金融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金管局会继续采取合适的措施,保持港元市场按照联汇制度有效运作,确保香港的货币和金融体系稳定。

 

香港金融管理局
副总裁
李达志

2019年7月15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9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