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港元资金流走的发言要点

演讲辞

2018年04月13日

有关港元资金流走的发言要点

李达志,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 在昨天的伦敦和纽约交易时段,金管局经弱方兑换保证于7.8500水平完成两项外汇交易,买入港元、沽出美元,总金额为32.6亿港元。
  • 金管局这两项交易是根据联系汇率的设计,应银行要求而完成。根据联汇机制,银行体系总结余会于星期一交易交收的时候相应缩减,由原来1,800亿港元减至1,765亿港元。一如我们以往向公众解释,是次银行体系总结余的缩小,会提供基础予港元货币环境正常化,让港元利息慢慢更加贴近美元利息。
  • 现时港元银行体系结余为1,800亿,属于一个相当高的水平。我们预期港元利率正常化的过程是渐进的,方向会是慢慢向上趋近美元利率而走。
  • 在过去一段时间,即使在未曾触发弱方兑换保证前,由于美息一直上升,银行同业拆息水平已经开始跟随美息慢慢提升。例如以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水平计算,于2015年底报0.22厘,最近已经上升至0.8厘的水平。过去于个别时期,亦曾经触及一厘水平,所以港元利率其实一直都有渐进地上升。
  • 由于利率上升,金管局过去已多次提醒有债务的市民需留意利息开支可能会因而增加,他们应管理好风险、避免利息开支与收入水平不相称。
  • 我们强调,现时金管局经弱方兑换保证买港元、沽美元有资金流出港元体系,是我们预期之内,亦符合联汇的设计,金管局有充份准备去应付资金流出的情况。过往在金融海啸之后,总共有1,300亿美元流入港元体系,金管局一直将这1,300亿美元存放于外汇基金,并投资在流动性相当高的美元资产。现在资金流出,我们需买港元、沽美元,这些美元资产正正为我们提供美元以兑换予需要美元的市场参与者。
  • 现时银行体系流动性亦非常充裕,香港的银行现时持有多达4万亿港元的高流动性资产,完全有能力应付资金流出港元的情况。大家需要明白,现在市场整体的方向是有利港元利率慢慢向上升,同时金管局和银行体系亦绝对有能力应对这个情况。
  • 在昨日触发弱方兑换保证之前,港元汇率曾经下跌至7.8500水平,但金管局没有作出弱方兑换保证的交易。其实在外汇市场上整天都会有银行和金融机构互相作出很多外汇交易,其中有些可能于7.8500水平完成;此外,当有银行需要于7.8500这个水平卖港元,而本身内部或其他客户有需要买港元时,他们也可以内部对冲,未必需要将港元卖给金管局。所以有时候大家会在财经资讯平台见到有交易以7.8500水平成交,但未必一定代表金管局有参与;但是当银行联络金管局并要求将港元卖给金管局时,我们便会作出交易。当金管局作出外汇交易,我们会于金管局在财经资讯平台及官方网站显示银行间流动性的专页作出公布,大家可以浏览该些专页去确认金管局是否有进行外汇交易。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18年0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