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港元資金流走的發言要點

演講辭

2018年04月13日

有關港元資金流走的發言要點

李達志,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 在昨天的倫敦和紐約交易時段,金管局經弱方兌換保證於7.8500水平完成兩項外匯交易,買入港元、沽出美元,總金額為32.6億港元。
  • 金管局這兩項交易是根據聯繫匯率的設計,應銀行要求而完成。根據聯匯機制,銀行體系總結餘會於星期一交易交收的時候相應縮減,由原來1,800億港元減至1,765億港元。一如我們以往向公眾解釋,是次銀行體系總結餘的縮小,會提供基礎予港元貨幣環境正常化,讓港元利息慢慢更加貼近美元利息。
  • 現時港元銀行體系結餘為1,800億,屬於一個相當高的水平。我們預期港元利率正常化的過程是漸進的,方向會是慢慢向上趨近美元利率而走。
  • 在過去一段時間,即使在未曾觸發弱方兌換保證前,由於美息一直上升,銀行同業拆息水平已經開始跟隨美息慢慢提升。例如以一個月銀行同業拆息水平計算,於2015年底報0.22厘,最近已經上升至0.8厘的水平。過去於個別時期,亦曾經觸及一厘水平,所以港元利率其實一直都有漸進地上升。
  • 由於利率上升,金管局過去已多次提醒有債務的市民需留意利息開支可能會因而增加,他們應管理好風險、避免利息開支與收入水平不相稱。
  • 我們強調,現時金管局經弱方兌換保證買港元、沽美元有資金流出港元體系,是我們預期之內,亦符合聯匯的設計,金管局有充份準備去應付資金流出的情況。過往在金融海嘯之後,總共有1,300億美元流入港元體系,金管局一直將這1,300億美元存放於外匯基金,並投資在流動性相當高的美元資產。現在資金流出,我們需買港元、沽美元,這些美元資產正正為我們提供美元以兌換予需要美元的市場參與者。
  • 現時銀行體系流動性亦非常充裕,香港的銀行現時持有多達4萬億港元的高流動性資產,完全有能力應付資金流出港元的情況。大家需要明白,現在市場整體的方向是有利港元利率慢慢向上升,同時金管局和銀行體系亦絕對有能力應對這個情況。
  • 在昨日觸發弱方兌換保證之前,港元匯率曾經下跌至7.8500水平,但金管局沒有作出弱方兌換保證的交易。其實在外匯市場上整天都會有銀行和金融機構互相作出很多外匯交易,其中有些可能於7.8500水平完成;此外,當有銀行需要於7.8500這個水平賣港元,而本身內部或其他客戶有需要買港元時,他們也可以内部對沖,未必需要將港元賣給金管局。所以有時候大家會在財經資訊平台見到有交易以7.8500水平成交,但未必一定代表金管局有參與;但是當銀行聯絡金管局並要求將港元賣給金管局時,我們便會作出交易。當金管局作出外匯交易,我們會於金管局在財經資訊平台及官方網站顯示銀行間流動性的專頁作出公布,大家可以瀏覽該些專頁去確認金管局是否有進行外匯交易。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8年0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