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形势 沉着应对

匯思

2016年02月01日

认清形势 沉着应对

踏入2016年,严寒夹杂阴雨,一片肃杀,恰似金融市场近日的气氛。本来我已准备好出席今早的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向议员和市民汇报最近金融市场的情况,可惜立法会流会,我希望借《汇思》评论一下近日大家对于港汇及资金流向的关注和一些疑虑。

香港经济金融环境正面对不同挑战:经济增长放缓、银行信贷增长减慢且资产质素有转差迹象、楼市走势不明朗,以及金融市场波动。加上内地经济增长稍为减速,人民币汇价走弱,触发部分投资者看淡内地和香港经济前景,金融大鳄狙击沽空的传闻亦言之凿凿。

有人将现况与1997-98年亚洲金融风暴时香港受国际大鳄狙击和双边操控的情况相提并论,因而担心香港金融体系的稳定。当年我和金管局同事与国际大鳄短兵相接的那份惊心动魄,当然历历在目,但现时香港金融的稳健程度远胜当年,大家实在毋须过份忧虑。

我并非信口开河叫大家不要过份担心,看看以下的「金融稳定风险评估」表,便可知原因:

金融数据 

97 年7月

29/1/2016

总结余 (亿港元)

15

3,634 (244.4倍)

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 (亿港元)

987

8,571 (7.7倍)

货币基础 (亿港元)

1,896

16,095 (7.5倍)

外汇基金外币资产* (亿美元)

676

4,223 (5.2倍)

香港股市 #

97年7月

29/1/2016

市值(亿港元)

46,072

216,160 (3.7倍)

市盈率

19.2

8.0 (-58.3%)

市帐率

2.3

1.0 (-55.6%)

 

( )  表示变动幅度
*  分别为1997年6月和2015年12月数字
#  市盈率和市帐率仅对应恒生指数 

不论是香港银行体系的总结余、货币基础,还是外汇基金的外币资产,比起97年都以倍数增长。这说明什么?就是炒家如果要抛空港元去推高利率,需要动用数以千亿港元计的「弹药」,这是非常困难的。加上现时港股市盈率只有8倍,与1997年高达19倍水平比较,炒家通过在股市或期指造淡而获利的空间十分有限。

在技术层面,炒家沽空港汇,需要在港汇远期市场建造大规模淡仓,而港元远期市场的深度不大,炒家一旦大手在远期市场上下其手,由于交投量低之故,很快便会推低港汇远期价格,增加沽空成本;这种操作既不隐蔽,成本亦越造越高,故成功机会极低。

再者,自2008年金融海啸以后,国际间致力金融改革,监管趋向严格,银行在《巴塞尔协定三》及各种限制下,很难像过去一样借出大量港元资金予炒家,也令狙击活动的规模难以做大。

此外,香港银行体系依然稳定,资本充足率高于国际标准,流动性亦非常充裕。金管局过去数年实施七轮逆周期措拖及其他监管措施,亦大幅提高香港银行体系的抗震能力。

尽管如此,金管局绝不掉以轻心,我们一直保持高度警觉,实时监察、收集市场资讯,一旦发现市场有异动,就会尽快应对。

随着美国去年12月加息,步入利率正常化,港元资金亦有一定程度的流出,令港元拆息上升,收窄港美息差。不过我们相信,美国加息应会渐进,加上港元货币基础庞大(2008年以来累计约1300亿美元流入港元,现时货币基础约有1.6万亿港元),应付走资的缓冲相当宽裕,相信港元拆息调整不应太急速。

随着资金流走,大家近期要有心理准备,作为港元利率正常化的必经阶段,港汇会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即根据货币发行局自动调节机制,金管局会向银行买入港元、沽出美元,使货币基础减少及推高港元利率,港元汇率随之回复至7.75-7.85的兑换范围内。

行文至此,希望大家对目前香港金融稳健的信心有所增强。须知道每逢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就会有人危言耸听,希望制造不安、悲观,甚至恐慌情绪,目的是为了趁跌市图利。大家有忧患和危机意识固然是好事,但我们更应小心认清形势,不要自乱阵脚,尤其是对联系汇率的言论。我希望大家明白,金管局维持联系汇率制度的决心和能力都毋庸置疑。

下周就到农历新年,根据天文台预测,新春将会放晴。在香港休市期间,我们不会怠慢,仍然会留意外围市场情况。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陈德霖

2016年2月1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6年0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