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利率的调整

匯思

2011年05月18日

港元利率的调整

自从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于4月27日会议后表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如期于6月底结束后,我们注意到一些关于这对香港货币状况造成的影响的讨论,尤其是关注本港利率相对于美元利率的可能调整的时间。这些问题对我们联系汇率这个独特的货币体制非常重要,因此金管局一直以来致力加深公众对联汇制度下利率调节机制的认识,从而有助维持联汇制度。本港利率涵盖面相当广,由隔夜银行同业拆息,以至贷款期动辄长达二、三十年的住宅按揭贷款利率都有,要清楚解释不同利率变化的原因并非一件易事。我希望透过本文重点解释本港各类息率的特点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首先我们必须明白在联汇制度下,本港利率长远而言须跟随美元利率的走势,而确保港美利率大致同步的就是货币发行局制度下的套息活动:港元与美元之间一旦有明显息差,市场上便会出现一些套息活动。当美息较港息高时,便会有资金从香港银行体系流出。反之,港息比美息高时,便有美元流入港元。这些套息活动会促使港元利率大致与美元利率同步升降。金管局以往在不同场合已解释过这个在货币发行局制度下的自动调节机制的运作原理,在此不赘。我想特别指出的是,由于香港货币市场短期息率对资金流向的反应最为敏感,套息活动对短期银行同业拆息(尤其隔夜拆息)的影响亦最为明显。在货币发行局制度下,本港银行同业隔夜拆息一般会紧贴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但其他较长期的息率走势则可能在不同程度上有别于同期美元利率。例如,由于香港与美国的债务水平有别,彼此长期债券孳息率或会有所差距;而两地商业存贷利率亦可能因供求关系不同而出现差别。

事实上,本港银行商业存款与贷款利率,并不如短期同业拆息般紧贴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换言之,不管美元息率是否有变,本港银行亦可能会主动对港元存贷利率作出调整,原因是美元息率水平以至港元银行同业拆息水平,只是银行厘定港元存贷利率时其中一个考虑因素,其他如本港流动资金状况、贷款需求变化,甚至同业竞争等市场形势的变化等等,往往都是银行要同时顾及的因素。事实上,本港撤销利率协议后所形成的市场竞争,已令住宅按揭息率在过去十多年大幅度下调,实际息率变成以最优惠利率大幅折让计算,其跌势远比同期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快。

如上文所述,银行调整港元存贷息率背后的一个关键性因素,是本港银行体系的港元供求,而这因素在过去两年便经历了极大变化。本港在2008年末和2009年录得大量净流入资金,令港元存款增长11.2%;相比之下,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本港贷款需求薄弱,港元贷款只有2%的增长,加上美元息率近乎零,本港存贷利率均受到抑遏。到了2010年形势却开始有变,银行体系总结余于年内维持不变,港元存款增速减慢至7.2%,与此同时港元贷款增长却超越存款增长的步伐,达到了17.6%。踏入2011年,这个趋势仍然持续,本港所有认可机构的港元贷存比率由2010年初时的71%急升至3月底的81.7%。面对这个形势,即使本港银行同业拆息仍处于低水平,多间银行已透过调高定价基准(即调高在银行同业拆息之上所加的溢价),以调高港元贷款利率(尤其新造按揭利率)。

换言之,虽然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周期尚未展开,因而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仍然庞大,以致本港银行同业拆息仍会维持偏软,但由于来自不同环节(包括内地相关的发展机遇)的贷款需求强劲,银行贷存利率很可能继续面对上调压力。这正是我们较早前提醒市民要注意银行有可能上调贷款利率,并应小心管理好利率风险的原因。

我希望本文有助大家进一步认识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以及在此制度下不同息率的变化与相互关系。各界必须对在此制度下各种利率如何受到市场状况影响有充分理解,并为利率风险作好部署。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陈德霖

2011年5月18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1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