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8年3月22日向媒体的发言

演講辭

2018年03月22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8年3月22日向媒体的发言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昨晚美联储决定加息0.25厘。今早金管局亦将贴现窗基本利率提高0.25厘至2厘。

今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但值得留意,美联储昨日调高对2018、2019两年的经济展望,同时对中位数利率走势的预测亦相应调高。另外,昨日15位联储局成员中有7位认为今年会加息4次或更多,6位认为加息3次, 2位认为少于3次,反映美联储成员对今年利率走势的看法并不是很一致。

我认为美国通胀及利率走势都存在一定变数。首先,美国现时失业率是处于4.1%的低水平,但经济增长加快、劳工市场紧张,薪金上升速度可能比预期加快,这会影响美国的物价和通胀。第二个变数是可能出现大规模贸易冲突和纠纷的风险正在增加,如果出现,会影响美国经济及通胀前景。

今次美国加息,美国利率及香港利率水平进一步扩濶,相信会提供更大诱因做套息交易。最近我们见到港汇偏弱,离7.85弱方兑换保证只差40、50点子。我相信美国利率上升后可能短期内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届时我们会买港元沽美元,货币基础会收缩,为港元利率正常化提供条件。我再次重申,金管局会保证港元不会弱于7.8500,这是联汇制度的设计和运作,大家毋须担心。

虽然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和存贷利率未有跟足美国上升,但利率正常化一定会发生,那些认为利率会长期持续低企的预期并不妥当,大家要借贷时要衡量各种因素,小心管理风险。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8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