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8年12月20日向媒体的发言

演讲辞

2018年12月20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8年12月20日向媒体的发言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1. 正如市场预期,美联储昨晚决定加息四分之一厘,这是今年第四次加息,亦是2015年12月以来第九次。金管局今早亦将贴现窗基本利率提高四分之一厘至2.75厘。
  2. 虽然近期市场有人预期美联储加息已接近尾声,但根据美联储成员最新的中位预测,美联储在2019年的加息次数,由9月预测的三次,减至现时的两次,显示美联储仍然维持渐进加息的方向。美联储同时表示,会按计划持续缩表。
  3. 而港元利率亦有逐步上升,例如一个月港元同业拆息,升至近日2.4厘,与去年底的1.2厘相比,高了超过1厘。虽然近期银行同业资金抽紧有相当程度是受到年结的因素影响,但客观上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已逐渐追近美息。
  4. 另外,港元定期存款息率近月也陆续上调,例如最近三个月定期存款,个别银行息率高达2.7厘,而活期存款息率及最优惠利率亦在9月调升了0.125厘至0.25厘。至于香港银行会否跟随美联储加息及加幅多少,会取决于银行自身的资金成本结构,是银行的商业决定。
  5. 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环境现正面临很多变数,例如中美贸易纠纷在明年3月后会否再次恶化,英国会否硬脱欧等等,都会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中美贸易纠纷的影响至今还未有在香港贸易和经济数据反映出来,但投资和营商气氛则已转差,负面的情绪已经在金融市场浮现,特别是港股自1月底后已持续变差,恒生指数今年高位至低位曾下跌约25%,近期才稍为回升,但比年初仍下跌了超过一成。同时,美国股市今年一直上升,直至9月底和10月初才出现明显下滑,从当时高点至今下跌超过一成,一定程度反映了部份投资者开始担心中美贸易纠纷持续或恶化会导致双输局面。
  6. 目前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仍充满很多不确定性,下行风险亦相应上升。我在此想提醒大家小心管理风险,做好准备,应付市场可能出现的波动。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18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