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港元资金流走的发言要点

演讲辞

2018年04月19日

有关港元资金流走的发言要点

李达志,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 自上星期首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后,一如预期,过去几天曾再多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至今在外汇市场进行了13次外汇交易,买入510亿港元,银行体系结余会因应缩小。过去几天的外汇交易频率和规模跟我们分析和预期大致吻合。当年触动强方或弱方兑换保证时,资金一旦开始流出或流入,情况便会持续一段时间。
  • 过去一段时间,特别是过去一星期,金管局非常紧密监察市场行为,发现运作畅顺和良好。在联汇制度下,当港美息差拉阔至一个水平便会出现套息交易,市场参与者会卖港元或在远期市场沽空港元,这些套息交易动作在联汇制度下是预期会发生的。
  • 根据金管局的市场监察,目前并没有大规模沽空港元的活动,也没有大量预期港元大幅贬值以至跌破弱方保证的投机盘。反而,传媒和分析员都对金管局维持港元稳定和联汇制度非常有信心。
  • 但是金管局绝对不会松懈,每天也会打醒十二分精神监察市场情况,如果出现不寻常的地方,会小心处理。
  • 近日也有报导提出当资金不断流出银行体系,银行体系总结余是否会跌到零这一类的问题。金管局想指出当银行体系总结余减少,利率便会慢慢向上调。过去一星期流出五百亿港元,银行同业拆息已经慢慢向上调整,隔夜息跟上星期比较已经上升10点子,一个月利率上升12点子,相信这情况会继续。当港元利息上升,资金流出港元的规模和诱因亦会减少,使到港汇不会持续转弱。
  • 大家亦不用担心总结余跌得很急令利率急速攀升。现时外流资金500亿港元,比较1500亿港元的总结余好像比较多,但将500亿与过去几年流入香港银行体系的一万多亿比较,500亿元只是流出一小部分,不算很多。银行亦持有大量外汇基金票据,约值一万亿港元。当资金紧拙,银行绝对可以利用票据在贴现窗取得港元流动资金。如果流动性变得非常紧拙令市场运作不畅顺,我们亦有方案透过调整票据的发行量加大银行体系总结余,增加流动性性。
  • 我们重申,过去几天金管局因应弱方兑换保证的运作是合乎联汇制度设计,市场运作畅顺,市场对金管局和对联汇的信心非常之强。现时流出的资金,只是占过往流入的一万多亿元资金的一小部分。当资金流出,市民需要留意利率会上升,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情况,确保港元稳定和市场运作畅顺。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18年0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