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港元資金流走的發言要點

演講辭

2018年04月19日

有關港元資金流走的發言要點

李達志,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 自上星期首次觸及弱方兌換保證後,一如預期,過去幾天曾再多次觸及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至今在外匯市場進行了13次外匯交易,買入510億港元,銀行體系結餘會因應縮小。過去幾天的外匯交易頻率和規模跟我們分析和預期大致吻合。當年觸動強方或弱方兌換保證時,資金一旦開始流出或流入,情況便會持續一段時間。
  • 過去一段時間,特別是過去一星期,金管局非常緊密監察市場行為,發現運作暢順和良好。在聯匯制度下,當港美息差拉闊至一個水平便會出現套息交易,市場參與者會賣港元或在遠期市場沽空港元,這些套息交易動作在聯匯制度下是預期會發生的。
  • 根據金管局的市場監察,目前並沒有大規模沽空港元的活動,也沒有大量預期港元大幅貶值以至跌破弱方保證的投機盤。反而,傳媒和分析員都對金管局維持港元穩定和聯匯制度非常有信心。
  • 但是金管局絕對不會鬆懈,每天也會打醒十二分精神監察市場情況,如果出現不尋常的地方,會小心處理。
  • 近日也有報導提出當資金不斷流出銀行體系,銀行體系總結餘是否會跌到零這一類的問題。金管局想指出當銀行體系總結餘減少,利率便會慢慢向上調。過去一星期流出五百億港元,銀行同業拆息已經慢慢向上調整,隔夜息跟上星期比較已經上升10點子,一個月利率上升12點子,相信這情況會繼續。當港元利息上升,資金流出港元的規模和誘因亦會減少,使到港匯不會持續轉弱。
  • 大家亦不用擔心總結餘跌得很急令利率急速攀升。現時外流資金500億港元,比較1500億港元的總結餘好像比較多,但將500億與過去幾年流入香港銀行體系的一萬多億比較,500億元只是流出一小部分,不算很多。銀行亦持有大量外匯基金票據,約值一萬億港元。當資金緊拙,銀行絕對可以利用票據在貼現窗取得港元流動資金。如果流動性變得非常緊拙令市場運作不暢順,我們亦有方案透過調整票據的發行量加大銀行體系總結餘,增加流動性性。
  • 我們重申,過去幾天金管局因應弱方兌換保證的運作是合乎聯匯制度設計,市場運作暢順,市場對金管局和對聯匯的信心非常之強。現時流出的資金,只是佔過往流入的一萬多億元資金的一小部分。當資金流出,市民需要留意利率會上升,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情況,確保港元穩定和市場運作暢順。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8年0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