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汇稳健、港息渐升

汇思

2018年04月24日

联汇稳健、港息渐升

作为联系汇率制度(联汇制度)设计一部分的弱方兑换保证于4月12日伦敦交易时段首度触发,金管局按机制以7.85港元兑1美元的汇价买港元、沽美元,维持港汇稳定。我希望借此文对市场和公众关心的几个课题,阐述金管局的立场和看法。

问1:弱方兑换保证机制首度触发以来,运作如何?

  • 最近一段时间资金持续流出,港汇在4月12日首度触发弱方兑换保证至今,金管局已经13次承接市场的港元卖盘,买入共513亿港元,每宗交易规模由约8亿港元至100亿港元不等,银行体系总结余(总结余)由1,790亿港元下降至大约1,285亿港元。
  • 随着市场上的港元减少,港元拆息呈升,例如4月23日的隔夜银行同业拆息(HIBOR)就比4月12日上升了9点子(0.09%)至0.15厘,而较多市民关心的1个月HIBOR亦升了26点子(0.26%)至1. 05厘。钱走息升,是港元利率正常化必经过程,亦是联汇制度设计的正常运作。尽管这是弱方兑换保证在2005年订于7.85后首度且多次触发,但交易有序,市场运作正常,反映市场对联汇制度的信心,而这份信心是基于联汇制度清晰、透明和行之有效。此前,金管局多番向市场发放讯息和预告,让市场有所准备,也有助保持市场信心。

问2:五百多亿的资金在短期内流走,是否值得担心?

  • 大家毋须担心。从规模而言,与早年流入香港的10,000亿港元比较,至今流出大约只是500多亿港元,即5%;从速度而言,过去资金流入港元而触发强方兑换保证时,同样出现过较密集的兑换交易,例如在2009年10月,曾经有12天承接港元买盘,并试过单日卖出多达264亿港元。
  • 当然,大家心理上资金流入可能感觉正面,资金流出则有点忐忑,这点可以理解。香港是全面开放型的经济体和金融中心,资金流进流出是正常不过的事。不管港汇强或弱、资金进或出,最重要是确保联汇制度按设计有序运作,港元兑美元汇价能维持在7.75至7.85的区间之内,这有助保持市场对我们稳健的货币和金融制度的信心。

问3:话虽如此,但不少人会担心资金不断流走,银行体系的总结余会否很快被抽干,令利息急升?

  • 大家毋须担心。每当金管局承接港元沽盘后,而总结余收缩和港息上扬,港美息差就会逐渐收窄,这会减低资金流出港元的诱因和规模。
  • 另一方面,总结余是银行用以应付日常结算的资金,只是本地银行体系港元流动资金的其中一部分。
  • 银行目前持有约一万亿港元的外汇基金票据和债券(Exchange Fund Bills and Notes)。简单而言,这些是香港货币基础的组成部分,具有高度流动性。在有需要时,银行可以将票据作抵押,向金管局以贴现率借入港元资金结算和周转。由于银行体系持有大量外汇基金票据,随时用以贴现,可以减低本港利率出现过份波动的情况。
  • 另外,正如我们多次解释,金管局亦可以按照市场情况和需要,透过调校票据的发行量提升市场港元的流动性。例如,当一批票据到期时,金管局可以减少续期重发量,释放资金回流入银行体系,变为新增的总结余,这便能够提升港元的流动性。
  • 截至4月20日,在约16,600亿港元的货币基础中,总结余占不足一成,而外汇基金票据和债券约10,490亿港元,是货币基础的63%,为香港银行体系应付资金流出时,提供相当强大的流动性缓冲(见图一)。

图一:香港货币基础变化

问4:金管局多次表明总结余、资金流走为港息正常化提供条件。究竟总结余下跌多少,银行才会加存款和贷款利息?

  • 事实上,弱方兑换保证未触发前,1个月HIBOR由约0.2厘辗转升至0.8厘,而弱方兑换保证触发后更由0.8厘升至1.05厘。然而银行何时加存贷利息,须视乎后市资金流向和外围金融环境变化。美国联储局表明会循序渐进地加息,市场普遍预期美息将持续上调。因此,相信港息在联汇制度下会随美息逐步上扬,而步伐应不会太急。不过,我们也要有心理准备,在月结、季结或大型招股活动出现时,港元因需求大幅增加而扯高港息。

问5:资金今次流出港元,是否有国际「大鳄」炒作?港币「保卫战」已经开打了吗?

  • 我们认为,现时出现资金流出港元主要是由港美息差套利活动所带动,并无迹象显示有人大规模沽空或冲击港元。现时金管局买入港元是联汇制度下的正常运作,并非抵抗大鳄的「保卫战」。但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场,一旦出现异常情况,我们会适时采取应对措施。

问6:万一有人想冲击港元,香港有能力应付吗?

  •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对香港经济和社会带来的严重冲击和教训,大家难以忘记。但现时香港银行体系的总结余、货币基础和外汇基金的外币资产,都比廿年前倍增(见图二)。
  • 另外,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国际间致力金融改革,监管趋严,银行在《巴塞尔协定三》及各种限制下,炒家要像廿年前那样借入大量港元资金去沽空港元,难度大增。再加上香港的股票市场规模也比当年大升 12倍,要重施当日「双边操控」的故技,在股市汇市上下其手,所需资金或「弹药」会是以千亿元计。尽管香港的「抗震」能力已大大提升,我们亦会时刻保持高度警觉,确保香港货币和金融体系的稳定。

图二:香港抗震力显著提升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陈德霖

2018年4月24日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18年0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