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稳定 企业后援

汇思

2019年10月14日

银行稳定 企业后援

近日,一些社交平台、通讯程式不时流传不利于香港货币和银行体系稳定的谣言,在目前的社会气氛下,容易令一些市民不必要地产生疑虑。信心是金融市场运作的基础、金融稳定的关键,因此,金管局多次及时澄清这些讹传,稳定人心。

我们多次强调,香港银行体系稳健、资本雄厚、流动资金充裕、资产质素良好,有能力应对冲击。香港无需、无意改变行之有效的联系汇率制度。按照《基本法》第112条规定,香港保障资金的流动和进出自由,不会实行外汇管制政策。加上外汇基金这个强大后盾,我们有能力、资源和决心维持香港货币金融稳定。

事实上,最近几个月香港货币金融体系保持正常运作,足以证明货币金融系统的稳健和市场的信心。

尽管如此,暴力升级也影响到银行业对公众的服务。十月初的长周末假期,香港部分银行设施和自动柜员机受到破坏和纵火,被迫暂停服务。有赖银行业、现钞运送公司、装修工程承办商、资讯科技服务供应商等许多员工牺牲假期休息时间,全力修复受毁设施,加紧为柜员机补充现钞,令市民在假期期间提款基本不受影响,绝大部分的分行和柜员机在长假期后也得以如常服务市民。银行和相关机构员工的专业精神,值得我们尊敬和赞赏。

除了服务存户,提供信贷是银行支援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的重要功能。我在前一篇《汇思》文章提过,全球经济疲弱,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加上近几个月连串社会事件,香港经济面对不小的下行风险,部分公司特别是中小企财务压力增大。金管局对此非常关注,我们认为,在确保银行体系稳定的情况下,有必要、也有空间采取一些措施,在中小企融资方面提供支援。其中第一步,是在九月份透过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证公司」)全资拥有的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在「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八成信贷担保产品」下推出容许暂时还息不还本的新纾缓措施

与此同时,近日我们负责银行监管的同事联同按证公司,与立法会议员、工商界团体代表,以及活跃于中小企融资业务的银行进行交流,了解中小企经营和资金需求的状况。为跟进落实会上收集到的意见,我们已设立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成员包括金管局、香港银行公会、九家大银行和按证公司的代表,并会在本周内召开会议商讨具体措施,让银行在本身信贷政策和风险管理原则容许下,加强支援中小企融资需求。初步构思包括厘清有关信贷风险管理规定,便利银行透过延迟还本或贷款展期等安排,减轻中小企资金周转压力;加强银行内部沟通,使前线员工清楚了解银行支持中小企政策;以及建立一个业界平台,收集中小企对银行业和政府支援中小企政策的意见。

另一方面,我们今天较早时宣布将香港银行「逆周期缓冲资本」(Countercyclical Capital Buffer, 简称CCyB)比率由现时的2.5%,下调至2%。按国际准则在2016年推出的CCyB机制,其用意是让银行在经济好景时未雨绸缪,预留缓冲资本,以备在经济逆转时可以释放缓冲资本,让银行继续提供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经过数年来持续上调,这个比率已达到银行风险加权资产的2.5%。按照CCyB机制的设计,这个比率会按实际情况调整,经审慎考虑近期香港经济周期的变化,我们决定按照机制将比率下调0.5个百分点。假设银行贷款组合结构基本不变,这次下调可以让银行释放约2,000至3,000亿港元的额外放贷额度。我们期望银行能善用这个空间,重点投放于支援中小企。

我们将继续与银行业界和工商界紧密沟通,在确保金融稳定的同时,尽可能协助企业度过难关。我们也希望社会尽快恢复秩序,让银行业保持正常运作,服务企业和市民。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余伟文

2019年10月14日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19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