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1年9月22日向媒体的发言

演講辭

2011年09月22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1年9月22日向媒体的发言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美国联储局公开市场委员会刚完成两天的会议。我们留意到联储局决定在2012年六月底前透过出售四千亿美元的短期国债,而买入六年期或以上的国债,期望推低美国长期息率。此外,联储局亦宣布将到期的房贷机构债券的本金再投资在同类机构的按揭抵押证券,以支持按揭市场。此外,联储局也指出美国经济展望有显著的向下风险。

2. 今次美联储推出的措施是透过进一步压低美元的长期利息,希望能够减低信贷成本,从而刺激经济增长和就业。但由于美国的房屋巿场仍然非常疲弱,加上美国家庭的负债比率仍然高企,美联储最新一轮的措施对美国实体经济刺激作用究竟有多大,仍然是未知之数。但由于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已经极低,甚至接近零利率,所以今次美联储的新措施不会对香港银行的同业拆息有实质的影响。但基于香港银行体系自身资金供求关系的变化,香港的各类存款和贷款的利息,自今年第一季以来持续上调。我相信这个趋势还会继续,不会因为美联储新措施的推出而有所变化。

3. 现时香港正面对一个非常不寻常的宏观金融形势。在一方面,先进经济体系持续低息的环境在过去两年已经造成大量资金流向新兴经济体系,助长经济过热和随之而来的通胀和资产泡沫的风险。而美国因为经济增长最近大幅放缓,所以美联储预期宽松货币政策会维持一段更长时期。因此我们不能松懈,要继续防范香港房地产市场回复炽热的风险,要准备好在有需要时推出进一步措施去保障香港银行体系的稳定。但与此同时,香港又要提防欧洲债务问题可能恶化,而对全球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带来的冲击和风险。

4. 在现时这么不明朗的外围环境下,我们一定要做好准备功夫,所以金管局推出了一系列逆周期的监管措施,要求银行要不断提升风险管理,同时又呼吁巿民要提高警觉,避免过度借贷,目的就是提升香港的银行和金融体系的应变能力,使到香港可以应付全球金融系统再次出现不稳定时可能造成的震荡和冲击。­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1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