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1演讲

演讲辞

2021年04月15日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1演讲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大家好:

  1. 非常高兴出席今年的国家安全日活动跟大家分享国家安全在金融领域的意义,我讲三个方面:一是国家安全与金融安全的关系;二是确保金融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性;三是金管局的相关工作。

一、国与金的关

  1. 国家安全与金融安全是互相依赖、互相促进的关系。金融是支撑现代经济和社会的根基,稳健的金融体系是民心安定的前提。金融安全缺位,国家安全就出现短板。反过来,只有在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基础上,金融的安全才得以保障,金融的发展才能够持续。
  2. 我们谈金融风险和稳定,一般而言是考虑市场和商业风险。但是,近年来随着金融业高速数码化和网络化,网络攻击的隐患日增;不法资金试图通过金融系统转移;社交媒体不时有人恶意散播和鼓动不利于金融稳定的言论和行为;加上金融成为地缘政治手段的可能性等等,都令金融安全面临重大挑战。与此同时,金融业的特点是市场高度敏感、传染性强、传递快、影响大,破坏力可以非常巨大。回顾这一、两年香港经历的一切,我们不得不有所警惕,关于金融稳定和安全的顾虑,绝非捕风捉影。

二、金安全和稳定的重

  1. 金融稳定与安全对市民、对香港、对国家、甚至对国际社会的重要性不容忽视。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金融业是经济的重要支柱,占GDP21%,占就业人数7%,也是具有高度竞争优势的产业。香港银行业总资产达到26万亿港元,资产管理行业的资产总额有29万亿港元,分别是香港GDP的9.5倍和10倍,相当一部分是七百多万香港居民和无数企业的积蓄和营运资金。
  2. 另一方面,香港是主要的股票集资和交易中心、世界第三大美元交易中心和第四大外汇交易中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枢纽,汇聚4,000家跨国企业,并且通过各条互联互通渠道与内地金融市场紧密连系。如此多的财富资产在港积累、交易,充分反映内地和国际投资者和企业对于香港金融系统的信任。因此,确保香港金融安全,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对国家金融安全,以至全球金融稳定的责任。

三、金管局的相关工作 

  1. 在金融安全方面,金管局的工作主要体现在确保三个稳定,坚守四道防线。
  2. 首要任是货定。香港是规模小、开放程度高的经济体,又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一个稳定、有公信力的货币制度至关重要。香港联汇制度经历了多次金融危机的考验,特别是最近一、两年,香港社会不稳,国际金融市场一度因为疫情而大幅波动,再加上所谓「金融制裁」所触发的忧虑情绪,各种因素叠加,产生了不少新的挑战。
  3. 即使在市场波动、人心虚怯的关头,金管局都稳稳地把住联汇这个舵。过去一年多港元一直处于强方,流进港元的资金总额达到500亿美元的规模,支付系统继续安全和有效地运作。这些都反映市场对香港货币制度、对金管局维持货币稳定的决心和能力投下信心一票,再次证明联汇制度强大的生命力。
  4. 第二个稳定是银行稳定。在这里我必须对香港银行业的朋友们表示由衷感谢。2019年社会动荡,特别是针对银行的暴力破坏行为,对不少银行的正常运作造成了极大干扰。紧接下来的疫情又是另一场重大考验,银行要做好各种应对疫情的工作,同时与政府和监管机构一起构思落实措施,支援企业和市民克服经济困难,并要妥善处理各种地缘政治衍生的风险。难能可贵的是,银行业在这场测试中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表。
  5. 这样的结果绝非偶然,而是多年来银行业和金管局通力合作的结果。香港的银行体系一向稳健,无论是资本充足率、流动性覆盖率,还是资产质素,都优胜于其他金融中心。更重要的是,能够居安思危,通过各种逆周期监管措施,建立了适当的缓冲,让银行在有需要的时候,例如抗疫期间,可以释放、动用这些缓冲,继续提供信贷支持实体经济。
  6. 居安思危,还体现在银行业针对可能影响正常运作的各种情况,制定了应变方案,并通过演习、检讨和改良这些应变方案,务求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尽量维持对客户的服务。在制度上,金管局也制定了流动性支援措施和处置机制,加上存款保障制度,致力保护银行客户利益,加强公众对银行体系的信心。
  7. 第三个稳定是跨市场稳定。国际金融市场高度联通,各种现货、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互为影响,金融产品不断创新,对监察金融系统稳定和安全带来新的挑战。金管局的团队与其他金融监管机构保持紧密沟通,交换信息,监察国际和本地市场动态,力求做到及时识别影响市场稳定的潜在风险,及时响起警号/跟进,及时应对。我们正在推行数字化项目,要更好地借助科技,灵活、及时、针对性地分析各种金融数据,做好市场监察工作。
  8. 接下来谈谈四道防线,第一道是网络安全。要防范不法份子入侵网络盗取资料、破坏系统、窃取财产,2016年金管局引入网络防卫计划,为银行业提升网络安全提供框架,协助银行评估网络风险,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并促进金融机构共享资讯。
  9. 第二道防线是金融机构依法合规经营。加强打击非法资金通过金融体系转移是国际共识,香港在这方面的工作得到国际标准制定组织的充分肯定。我们会在这个基础上,继续严格要求金融机构依法合规经营业务,按照适用的法律和规定,协助执法机构打击非法资金转移,并且应用新科技以增强数据分析和风险管理措施的成效,维持金融系统的健全和公众信心。
  10. 第三道防线是坚定信我们必须防止有损金融稳定的虚假消息散播。大家可能还有印象,当香港面对严重的街头暴力时,社交平台上一度流传香港将实施资本管制的谣言,更有人鼓动冲击联汇和银行正常运作。虽然这些言论站不住脚,但我们没有掉以轻心,而是及时地辟除谣言,稳定市场和市民对香港金融体系的信心。
  11. 第四道也是最为关键的是意识上的防线。面对错综复杂的环境,要有底线思维,针对影响金融稳定和安全的各种潜在风险作仔细评估,并做好全面、详细的应对方案。当然我们希望这些方案是备而不用,但做好充分准备,保持高度警觉,这才是负责任的做法。
  12. 各位,最近一段时间香港所经历的各种挑战,让我们意识到,多年来建立的安全城市美誉可以在短时间内被无情地破坏,因此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珍惜和保护。过去一年,特别是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社会逐渐恢复了安宁和稳定,近日人大常委会又通过了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让我们有更多的空间、更稳定的环境和更完备的制度,去思考、谋划和落实香港重新出发、长治久安的前路。金管局会继续努力做好金融守护者的角色,为香港的稳定和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
  13. 谢谢大家。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21年0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