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7年6月15日向媒體的發言

演講辭

2017年06月15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7年6月15日向媒體的發言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正如市場預期,美聯儲昨晚加息1/4厘(1%-1.25%)。今早金管局亦把港元貼現窗基本利率加1/4厘至1.5%。過去7個月內美聯儲已加息三次,這表示美國利率正常化的步伐已加快。昨晚的會議中聯儲局多數的理事預期今年內仍有可能再加一次1/4厘息。

另外,美聯儲亦表示正計劃今年之內開始縮表,並表示會分階段將縮表規模加大至每個月500億美元。

美元利息正常化和美聯儲縮表都會收緊美元資金供應和影響全球資金流向,香港也不例外。大家會留意到港元匯率由年初7.7500回軟到最近的7.7900水平,有時候去到7.8000,這與港美息差拉闊和套息活動有關。我預期隨着美元利息逐漸上升,港元和美元息差會進一步拉闊,套息活動加大,港匯會逐漸偏軟,直至觸及7.8500的弱方兌換保證,這是聯繫匯率制度的設計和正常運作,大家不需要反應過敏。

目前香港利率上升滯後於美元利率,但大家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港元利息遲早會跟隨美元利息上升。大家要小心管理風險,尤其是買樓時要充份考慮能否承受市場價格波動和未來二、三十年的利率風險。

我想多提一點,現時樓市周期和97年的樓市周期不同,當年樓市泡沫爆破後,按揭利率從10%以上高位逐步回落至3-4%。現時情況恰恰相反,利率處於極低水平,但當樓市上行周期逆轉時,很有可能碰上利息上升周期,大家要千萬留意這點風險。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7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