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流動續篇

匯思

2019年12月30日

資金流動續篇

上一篇文章我們討論資金流動時,比較重點地談了國際收支平衡統計報表這個話題,並解釋了由於統計定義等原因,國際收支平衡數據變化並不一定代表有跨境資金流動。1上回預告過還有下文,今天就讓我兌現這張「期票」,介紹一下如何可以用最及時的方法去觀察資金流動的情況。

首先,讓我們宏觀地看看跨境資金流動到底涉及一些什麽事項。像香港這樣一個國際性的金融體系,金融和投資活動繁多,股票、債券、房地產交易,以至融資、借貸以及各種各樣的金融中介服務,都有大量本地和海外機構和個人參與,加上香港人一直熱衷於投資海外金融產品或房地產,而香港的貿易活動亦一向頻繁,所以每天都有大量資金進出香港。即使是市民很多的日常活動,例如海外網購或出外旅遊,亦會引起跨境資金流動。資金在一段時間内是淨流入或淨流出,取決於所有這些不同經濟金融活動資金流動的總和。所以假如只引用某一個金融板塊的投資多了還是少了,就斷定是否有資金流入或流出,只能說是以偏概全。

就好像前些時候有媒體引述一些分析,指今年四月至十月這半年間投資基金在香港的證券資本(portfolio capital)減少了幾十億美元,從而得出資金撤出香港的結論,這並不客觀、全面。這些數據其實只是指證券基金投資額的變動,並未計算不經基金而直接買賣香港證券的資金,所以只佔投資香港證券總額的一部分,大家看看香港股票市場成交額即使以單一天計已不時在一百億美元以上,便可得知。再者,它更未有顧及證券投資以外例如融資和貿易等的資金流,所以顯然易見,單看這項數據不可能理解本港整體資金淨流向的情況。

此外,不時亦有評論將某一個經濟體一段時間内的存款增長當成全部來自香港外流資金,但這做法亦太粗疏,因爲很多時候香港的存款在同期亦有所增長。事實上,全球有大量資金流竄尋找回報,例如過去十年香港的存款就增加了7萬億港元,也不可能說成是單從哪一、兩個地區流入的。

其實大家若是關心資金進出香港情況,可以多留意港元匯率及銀行體系總結餘這兩項數據,因爲他們都是即時、公開的資料,能夠比較全面和及時地反映香港整體資金流向。在聯匯制度下,如果大量資金調離港元體系,港元需求便自然減弱,從而會令港匯走弱,甚至觸發一美元兌7.85港元的弱方兌換保證。但金管局自今年四月以來未有需要在弱方兌換保證買入港元,銀行體系總結餘維持在大約540億港元。事實上,港元匯率過去幾個月逐漸轉強,從8、9月的7.84水平逐漸升至一、兩個月前的7.82-7.83,近兩、三個星期再上升至7.78-7.79 水平。這明顯不是資金流出港元體系的現象。

港元匯率走強和銀行體系總結餘維持穩定,某程度受惠於金融市場的活動。踏入第四季,本港股市集資活動轉趨活躍,有多隻新股上市,港交所資料顯示,10月及11月的股份集資總額超過1,670億港元。到了12月,銀行一般因爲年結將近,資金需求特別緊張,加上銀行體系總結餘保持在較低水平,因此銀行同業拆息顯著上升,亦因而令港元匯率偏強。

銀行存款數字是另一項有用的數據。假如有大量資金淨額外流的話,銀行存款的數字必定會減少。但香港銀行體系近月的存款保持平穩,2019年頭十個月港元存款增加了3%,美元存款增加了1.8%,整體存款增加了2.6%。雖然當中個別月份數字會有增減,但大家毋須過分解讀個別月份的輕微數字變化,因爲它們會受當月的一些大型集資活動影響,重要的是整體而言存款數字在過去數月還是在增加。

綜合多方面的分析,我們並未看到有明顯資金流走的情況。

過去半年的社會狀況無可避免地為實體經濟帶來衝擊,但金融市場仍保持穩定,這有賴香港行之有效的聯匯制度、穩健的銀行體系,以及我們多年來在金融及銀行體系建立了強大的緩衝和抗震能力。當然,我們仍然要繼續緊密留意市場以及資金流動的情況。

我們並非是要持守一種所謂沒有資金流走的説法。事實上,我們定期公布一系列金融及銀行數據,透明度非常高,公衆都能從相關數據中看到最新發展。況且,即使真的有資金流走,正如上面所說,這對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來説是正常的事,而我們銀行體系裏也有龐大的流動性和堅實的基礎來應付,確保我們金融體系的穩定。

金管局多次解釋資金流向這個課題,只是因爲當中涉及很多不同的數據和概念,我們希望協助大家可以更全面、客觀地了解這個題目。

 

香港金融管理局
副總裁
李達志

2019年12月30日

 


1即以地域作量度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20年0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