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後發言

演講辭

2022年06月16日

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後發言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1. 美國聯邦儲備局(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經過一連兩天的會議後,在香港時間今天清晨公布加息75基點,即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至1.5%-1.75%。金管局已按既定機制,上調貼現窗基本利率75基點至2厘,即時生效。
  2. 美聯儲加息75基點,高於上一次會議後向市場傳遞的預期水平,主要是考慮到最新數據顯示美國通脹高企,再創四十年新高,但仍符合近日市場預期。參考美聯儲在會後公布的聯邦基金利率「點陣圖」(dot plot) ,市場預期美聯儲將多次加息以應對通脹壓力。至於每次加息的幅度,則要視乎經濟數據而定。
  3. 儘管美國接連加息,香港的貨幣及金融市場繼續保持穩定,外匯市場運作暢順有序,市場流動性充裕。隨着美國再次加息,港美息差會再度擴闊。在聯繫匯率制度下,當息差擴闊至相當程度的時候,自然出現足夠誘因引發市場人士進行套息交易,驅使資金逐漸從港元流向美元,因此港元匯率偏弱是正常現象。
  4. 根據聯繫匯率制度的設計,當港元匯率觸發7.85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會買港元沽美元,資金流出港元體系,港元拆息會逐步上升,有助抵銷套息交易的誘因,最終令港元穩定於7.75至7.85的區間內,情況就如金管局於5月份及這個星期按聯繫匯率制度下的弱方兌換保證機制,買港元沽美元的運作一樣。有關運作符合聯繫匯率制度的設計及預期。
  5. 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拆息會逐步趨近美元拆息。不過,港息跟隨美息上升的速度和幅度,最終仍取決於本地市場港元資金的供求。至於銀行息率方面,銀行會因應本身的資金成本結構及其他有關的考慮,決定調整息率的時機及幅度。市民在作出置業、按揭或其他借貸決定時,必須小心評估及管理有關風險。
  6. 金管局會一如以往密切監察市場情況,繼續維持貨幣及金融穩定。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2年0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