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達志解說聯繫匯率制度

匯思

2016年01月27日

李達志解說聯繫匯率制度

最近有資金流走,港元對美元匯率趨弱,雖然未觸及弱方兌換保證的7.8500水平,但已引來市場一番議論,其中一些更將現時情況和1997-98亞洲金融風暴相提並論。此文是希望加深市場及公眾對貨幣發行局運作的了解,減少不必要的擔心。金管局多次重申,隨着美國加息,港元因息差擴寬而走弱是正常現象,即使港元匯率觸及弱方兌換保證,資金流出港元,亦是香港利率正常化的必經過程,是根據港元聯繫匯率的設計的正常運作。但對當中的一些技術細節,以下提供進一步解說:

 

1.   港元對美元現貨匯價突然急速下跌,原因是什麼?港元是否受狙擊?

  • 港元對美元現貨匯價同時受貨幣發行局的運作及其他市場因素影響。美國加息後導致港美息差擴闊,資金會逐漸從港元流向美元,因此港元匯率由7.75開始轉弱屬預期之內。除了息差因素以外,因為近日港股下跌,加上人民幣匯率波動,以及市場對香港和中國內地的經濟前景沒有以前般樂觀,導致港元需求減弱。而美元兌其他亞洲貨幣普遍呈強,促使一些國際投資者為其港股投資組合增加外匯對沖,亦增加港元匯價下調壓力,當然我們亦不排除有人炒賣港元以爭取利潤。港元匯價近期變動較快,但亦只是在貨幣發行局規定的小窄幅內上落,相對其他亞洲貨幣,是非常穩定的。

 

2. 港元遠期匯率已跌穿7.85,加上港元期權交易亦大幅上升,是否意味炒家已成功令到聯繫匯率失守?

  • 在貨幣發行局及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的強方及弱方兌換保証只對港元現貨匯率實施。所以港元遠期匯率主要是反映港元在遠期市場的供求情況。港元遠期匯率跌穿7.85並不罕見亦不代表市場在炒港元將快脫鈎貶值。近日多了投資者為港股投資組合進行外匯對沖,使到港元在遠期市場沽盤量增加,並對港元遠期匯率造成壓力。而遠期市場流動性較低,價格波動亦會增加。同樣,港元期權交易量上升亦是因為對沖活動增加所致。
  • 聯匯制度成立了三十多年,期間港元遠期匯率的波幅一直以來較現貨匯率高,並不時穿越強方兌換率和弱方兌換率。但這並不影響現貨匯率的穩定,大家對遠期匯率的波動不必過份解讀。

 

3. 港元銀行同業拆息升至7年高位,港元利息會否大幅飆升?香港銀行何時會加息?

  • 雖然港元利息近來有顯著升幅,但利息是從近零的水平開始回升,現時實際水平仍然偏低(現時一個月及三個月港元拆息為0.4%及0.7%)。我們預期港元利息即使因資金外流而繼續上調,也不會像在97-98年般急促上升。這是因為現時的港元貨幣基礎超過一萬億港元,當中銀行總結餘高達3,900億港元,比97-98年只有數十億港元的總結餘高出很多,大大增加了炒家"挾息"的難度。此外,金管局在1998年推出了貼現窗安排,以便銀行在有需要時可以外匯基金票據和債券回購方式向金管局借取隔夜港元流動資金。現時市面有約8,500億港元外匯基金票據,大部份由銀行持有作為管理流動性工具,有助避免利率出現過份波動的情況。而為了確保銀行體系能夠應付資金外流,金管局對銀行定期進行流動性壓力測試,銀行在這方面也已做好準備。
  • 至於銀行何時加息和加多少,則主要視乎資金流出的時間、速度和規模。最近銀行同業拆息稍為上升,主要是受市場預期影響,但仍然處於極低水平。銀行訂定其存貸息率,除考慮拆息外,亦會考慮其他影響資金成本的因素,如存款變化和貸款需求等。

 

4.  近日港股大瀉,港元現貨和遠期匯價又大跌,是否有炒家作雙邊操控炒作港元?

  • 雙邊操控是指97-98亞洲金融風暴期間,炒家先部署拋空股票和恒生指數期貨,然後再沽空港元,推高利率,並製造股市恐慌情緒,以求在港股/期指及港元短盤中獲取巨利。
  • 港匯和港股最近同時下跌的主因是投資者因為看淡香港和內地經濟前景而減持港股,並將出售港股所得資金轉換美元,而令港匯和港股同時下跌。
  • 值得注意的是雙邊操控策略現時很難成功,主要是因為現時港元貨幣基礎較97-98年大了很多倍,有超過一萬億港元,再加上金管局推出了貼現窗安排,炒家要沽空港元推高利率並不容易,因要動用的資金數以千億計。此外,97-98年恒生指數成份股主要是地產股和銀行股,對利率變動非常敏感,但香港股票市場現時包含大量中資股,與港息關係不大,因此推高港息未必可以即時大幅壓低股價。
  • 然而,市場仍充滿變數,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市場情況和進一步發展。

 

5. 香港現時是否面對亞洲金融風暴期間的危機?

  • 雖然近日港股港匯出現雙雙下跌的情況,但本港的金融和經濟情況和97-98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有很大不同。首先,香港的防震能力已大大提高。香港現時的外匯儲備約為3,600億美元,遠高於1998年的700-900億美元。而港元貨幣基礎現時約為1萬6千億港元,亦比1998年的1,900億港元高很多倍。此外,金管局在1998年9月推出了貼現窗安排,以便銀行在有需要時可以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回購方式向金管局借隔夜港元流動資金,現時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總量為8,500億港元,大部份被銀行持有作為流動性管理之用。這都有助減低銀行同業拆息因資金外流而出現過份波動的風險。
  • 其次,香港股市現時估值已較其他主要市場為低,恒指市賬率已跌至1倍,比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1.4倍、2003年沙士後的1.3倍和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1.2倍還要低,以市盈率計,恒指現時的8.3倍亦比96-98年的9.6-13.4倍為低。炒家推低港股謀利的空間及誘因亦相對較低。
  • 自2009年以來,金管局透過多輪的逆周期及其他監管措施,大大強化香港銀行體系的抗震能力,足以應付市場波動和資金外流帶來的挑戰。
  • 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市場發展,並作好準備隨時作出應對,以保障香港的貨幣和金融體系穩定。

 

 

香港金融管理局
助理總裁(貨幣管理)
李達志

2016年1月27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6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