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聯繫匯率制度的設計及運作

匯思

2022年07月22日

重溫聯繫匯率制度的設計及運作

  1. 聯繫匯率制度實施接近四十年以來經歷過多次經濟及利息周期,一直行之有效,是香港金融及貨幣穩定的基石。最近,坊間流傳一些對聯匯制度的傳言,雖然都不會對聯匯制度的運作構成影響,而且不少市場人士也對這些毫無事實根據的傳言嗤之以鼻,但我們也想藉此機會與大家重溫一下聯匯制度的要點,以免大家被傳言誤導。

聯繫匯率制度

  1. 根據聯匯制度,若市場對港元的需求增加,港元匯率轉強至7.75港元兌1美元的強方兌換保證水平,金管局會應銀行要求買入美元賣出港元,使銀行體系總結餘(貨幣基礎的一個組成部份)增加及港元拆息下跌,從而令港元匯率穩定於7.75至7.85的區間內;若市場對港元的需求減少,港元匯率轉弱至7.85港元兌1美元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金管局會應銀行要求買入港元賣出美元,使銀行體系總結餘減少及推高港元利率,港元匯率隨之穩定於7.75至7.85的區間內。
  2. 聯匯制度實施多年,金管局一直透過上述的自動利率調節機制及履行兌換保證的堅決承諾來維持港元匯率的穩定。不論是強方兌換保證或弱方兌換保證的觸發,對我們來說都不是新鮮事,市場亦有充足的理解和操作經驗,而且對聯匯制度充滿信心。

弱方兌換保證的觸發及銀行體系總結餘的相應下降

  1. 美國今年進入加息周期,美國聯邦儲備局公開市場委員會自3月起接連在3次會議後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至目前為止已加息共150點子,下週舉行的會議亦有很大機會繼續加息。隨著美元拆息高於港元拆息的差距拉闊,根據聯匯制度的設計及運作,市場出現更多套息交易,加上近月本地市場對港元需求偏弱,港匯自5月以來多次觸發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按機制買入港元賣出美元,截至昨天(7月21日),金管局共買入1,700多億港元,銀行體系總結餘亦相應下降至大約1,650 多億港元的水平。根據聯匯制度有關操作,隨著弱方兌換保證被觸發,資金流出港元體系,利率自動調節機制會發揮作用,港元拆息會逐步上升,抵銷套息交易的誘因,減低資金從港元市場流出,最終令港元穩定於7.75至7.85的區間內。
  2. 由此可見,港匯觸發弱方兌換保證及銀行體系總結餘下降的情況,完全符合聯匯制度的預期,有關操作亦具公信力和透明度。金管局透過網站及主要金融資訊平台,即日公布兌換保證交易數據及銀行體系總結餘的每日變動。事實上,類似情況在美國對上一次於2015至2018年的加息周期亦曾經出現。雖然市場預期美國今輪加息的速度和幅度會比上一個加息周期來得更急更猛,弱方兌換保證觸發的次數及規模可能比上一個加息周期多和大,而銀行體系總結餘的下降速度亦會比上一次快,但這些情況都是在聯匯制度的設計和預期之內。
  3. 事實上,金管局多年來在金融及銀行體系建立了強大的緩衝和抗震能力,香港外匯儲備規模龐大(高達4,400多億美元),相當於港元貨幣基礎約1.7倍,是聯匯制度的堅實後盾。金管局絕對有能力及決心,繼續維持聯匯制度,以及香港貨幣及金融穩定。香港不需亦無意更改聯匯制度。
  4. 隨著美國持續加息,大家在未來一段日子,可能會繼續見到金管局承接港元沽盤及銀行體系總結餘下降的報道。如上所言,這些情況是聯匯制度的設計和預期之內,毋需擔心。

息率走勢

  1. 在聯匯制度下,港元拆息水平一般會趨近美元息率,同時亦會受到本地市場港元資金供求的影響。參考以往經驗,包括美國對上一次於2015至2018年的加息周期,港元拆息未必會立即完全跟隨美息上調。港元拆息逐步隨著美息上升是聯匯制度下的正常現象,大家毋需擔心。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雖然銀行體系總結餘是反映銀行體系流動性的重要指標,但港元拆息是否上升並不完全取決於總結餘的特定水平,因為每個加息周期的情況及市場因素都不盡相同,不可一概而論。
  2. 至於銀行息率,銀行會因應本身的資金成本結構及其他有關的考慮,決定調整息率的時機及幅度。市民在作出置業、按揭或其他借貸決定時,必須小心評估及管理有關風險。

結語

  1. 聯匯制度的設計及運作簡單易明,但大家仍需慎防坊間不時有一些不負責任的言論,擾亂視聽,例如說由於銀行體系總結餘持續下降、內地地產發展商的問題等,會令聯匯制度崩潰。最近,竟然有人將我們月初與中國人民銀行(人民銀行)貨幣互換協議的優化措施,描繪為影響聯匯制度的一大風險因素,說根據上述協議,港元會被送繳人民銀行云云。事實上,人民銀行與金管局簽訂貨幣互換協議的主要目的,是支持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持續發展,與聯匯制度無關。環顧全球,央行或貨幣當局之間簽訂貨幣互換協議實屬常見。就人民幣而言,人民銀行已累計與40個國家和地區的中央銀行或貨幣當局簽署過雙邊本幣互換協議。
  2. 面對宏觀環境和市況的變動,大家必須打醒十二分精神,評估和管理風險,當中包括小心分辨哪些是有真憑實據的事實,哪些是憑空揑造甚至別有用心的傳言,以免被誤導。我和金管局的同事會一如以往,繼續向大家解說我們在維持香港貨幣及金融穩定方面的工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余偉文

2022年7月22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22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