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息及環球金融局勢對香港金融穩定及貨幣市場影響的問與答

匯思

2022年03月17日

美國加息及環球金融局勢對香港金融穩定及貨幣市場影響的問與答

美國聯邦儲備局(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經過一連兩天的會議後,在香港時間今天清晨公布加息四分之一厘,即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至0.25-0.5%。金管局隨即按既定機制上調貼現窗基本利率25基點至0.75厘,即時生效。美聯儲亦表示,通脹持續高企,繼續加息是合適的做法,並預計最快可能在下一次會議開始縮表。

市場相當關注美國加息以及近日動盪的環球金融局勢,有關討論亦延伸到對香港金融穩定及貨幣市場的影響。我們歸納了一些市場常見的討論,並分享我們的看法,希望有助大家理解。

 

1 最近環球地緣政治及經濟環境非常不穩定股市連日大幅波,金管局如何評估其對本港經濟和金前景的影響?

答1: 近日,環球金融市場非常波動,投資者避險情緒高漲。不論是宏觀經濟或金融環境,也充滿着風險和變數。烏克蘭局勢前景未明、油價波動以及通脹持續升溫等,引致金融和資產市場出現震盪。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香港自然難以獨善其身。加上受其他與本港市場相關的因素或消息影響,以致香港股市連日大幅波動。

在市況波動的時候,市民應提高警覺,並小心管理風險。大家不用過分擔心烏克蘭局勢對本港經濟的直接影響。俄羅斯和烏克蘭分別僅佔本地2021年貨物出口的0.78%和0.05%,對本港出口和經濟增長的影響有限。通脹方面,能源在本地消費物價指數的開支權數只佔約3%,就算未來國際能源價格進一步上升,對香港通脹的影響也比較溫和。另外,香港銀行體系對俄羅斯的風險敞口也很小(佔銀行業資產只有約0.01%)。

 

2 動? 會否有大鱷乘虛而入狙擊港元及股市?

答2:香港的金融體系底子雄厚,外匯儲備是本地生產總值(GDP)的136%,銀行體系資本充足率為20.4%,兩者均比2008年金融海嘯時顯著高出約30%,為香港金融市場提供強大堅固的緩衝和抗震力,足以抵禦外在因素引發的市場震盪。自烏克蘭局勢升級以來,港元市場如常有序運作,港元匯率穩定,未察覺資金流動出現異常情況,亦無跡象顯示有大規模沽空或衝撃港元;股票市場雖然隨外圍市況大幅波動,但市場交易維持順暢正常。

我們也具備全面和詳細的分析框架及工具進行監察、預測及預警工作,比以往更有效防範和應對金融風險。金管局亦和其他金融監管機構保持密切溝通和信息交換,監察跨市場情況,確保金融安全和穩定。

當香港經濟及市場面對內外不同的挑戰時,正正是我們多年以來建立的「防波堤」發揮作用之時。香港憑藉堅實的基本因素,在過往抵禦過各種風暴和逆境,金管局也累積了足夠的能力和經驗,維護香港的金融和貨幣穩定。我希望大家能保持信心,齊心協力戰勝疫情,為疫後經濟盡快重啟而努力。

 

3 香港會即時跟隨美國加息嗎? 若否,銀體系總結餘要下降至甚麼水平才會引發香港加息?

答3: 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拆息水平一般會趨近美元息率,同時亦會受到本地市場港元資金供求的影響。參考以往經驗,包括美國對上一次於2015至2018年的加息周期,港元拆息未必會立即跟隨美息上調。現時,香港銀行體系流動性充裕,預期港息滯後美息的情況(尤其在短期限拆息方面),在今次這個加息周期也會發生。滯後的幅度,則很取決於本地市場港元資金供求的情況。我留意到市場有評論指銀行體系總結餘下降至若干水平,港元拆息便會向上拉升。雖然銀行體系總結餘是反映銀行體系流動性的重要指標,但港元拆息是否上升並不完全取決於總結餘的特定水平,因為每個加息周期的情況及市場因素都或有不同,不可一概而論。

 

4 香港銀行存款及按揭息率會否上調?美國加息對港樓市會有甚麼影響?

答4: 銀行會因應本身的資金成本結構及其他有關的考慮,決定是否調整銀行存款及按揭息率、何時調整,以及調整的幅度。不少住宅樓宇按揭息率以一個月期限的港元拆息為基準,而近月有關的港元拆息有緩緩向上的趨勢。因此,市民在作出置業、按揭或其他相關的決定時,必須小心評估及管理有關風險。

值得留意的是,利率並非影響香港樓市發展的唯一因素,其他重要的因素包括疫情及經濟發展、房屋供應和市場氣氛等。  

 

5 港元是否很快會及7.85的弱方兌換水平?金管局擔外流嗎?

答5: 聯繫匯率制度實施接近四十年來經歷過多次經濟及利息周期,一直行之有效。美國進入加息周期不會影響香港的金融和貨幣穩定。

在聯繫匯率制度下,假如美元及港元拆息之間有相當程度的差距,便會出現足夠誘因引發市場人士進行套息交易,令聯匯制度下的利率自動調節機制發揮作用。港元匯率一直按市場供求於7.75至7.85的兌換保證範圍內浮動,是聯匯制度設計之下的正常操作。

我們很難準確預測港元匯率的走向。若港元匯率觸發7.85弱方兌換保證,資金從港元市場流出,亦切合聯匯制度的設計及預期。當金管局於7.85弱方兌換保證向銀行買入港元賣出美元之後,銀行體系總結餘便會收縮,從而增加港元拆息向上的動力,抵銷套息交易的誘因,減低資金從港元市場流出,最終令港元穩定於7.75至7.85的區間內。我們多年來累積的美元儲備正正是要為貨幣基礎提供百分百甚至更多的支持,確保上述的運作順暢。

 

希望這篇文章有助大家理解美國加息以及近日環球金融局勢對本港的影響。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市場情況,維持香港金融及貨幣體系穩定。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余偉文

2022年3月17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22年0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