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工具結算系統

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

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系統)於1990年設立,為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提供電腦化結算交收服務。1993年12月,金管局將這項服務推擴至其他港元債券,為港元債券提供高效率、安全及方便的結算託管系統。自1994年12月起,CMU系統逐步與區內及國際系統建立聯網,藉此讓海外投資者參與港元債券市場,有助向海外投資者推廣港元債券。

CMU系統在1996年1月將服務進一步推擴至非港元債券,並於1996年12月與港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RTGS系統)聯網,為系統成員提供即時及日終貨銀兩訖(DvP)結算服務。其後,CMU系統又分別於2000年12月、2003年4月及2006年3月與美元、歐元及人民幣RTGS系統聯網,為債券提供即時DvP結算服務,並為香港的美元、歐元及人民幣支付結算系統提供即日及隔夜回購設施。

CMU網站

CMU網站(原債券報價網站)已於 2022 年 7 月進行優化並重新推出,以為業界和公眾提供快速便捷的方式來查閲債券市場資訊和 CMU 服務資料。 優化後的 CMU 網站還提供債務工具和會員搜索服務,協助 CMU 參與者提高日常運作效率。

主要服務範圍

CMU系統除了為其成員提供證券轉撥服務外,其服務範圍亦包括以下各項:

  • 抵押品管理系統
    • 港元、美元、歐元及人民幣的自動回購機制(即日及隔夜)
    • 支持債券一級發行的抵押貸款服務
    • 銀行與銀行之間之回購服務
  • 證券借貸服務
    • 為私營機構發行的債券提供證券借貸計劃
  • 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的市場莊家制度
  • 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發行計劃
  • 作為政府債券及公營機構發行的債券的經辦人、託管人、代理及營運機構
  • 為存放於CMU系統的所有港元、美元、歐元及人民幣債券提供即時及日終DvP結算服務
  • 透過區內中央證券託管機構及國際中央證券託管機構進行跨境DvP結算交收
  • 其他託管服務
    • 支付代理
    • 債券存放
    • 投標配發
  • 企業行動服務
  • 投資基金指令傳遞及交收服務

交收終局性

經CMU系統進行交收的債券是最終及不可撤回的。《支付系統及儲值支付工具條例》已為這項交收終局性提供保障,使其免受破產法例或其他法例影響。

支持債券一級發行的抵押貸款服務

於 2022 年 4 月 1 日推出的抵押貸款服務針對CMU 參與者於一級市場債券發行時產生的流動性需求提供支持。 此服務涵蓋港元、美元、歐元及人民幣貸款,而且免除即日回購服務的收費。 借款額上限為債券發行規模,以回購形式安排。

CMU債券投標平台

除了為二級市場債券交易提供結算交收服務,CMU亦提供債券投標平台讓發行人以招標方式在香港發行債券。2010年11月,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財政部”)首次採用CMU債券投標平台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自此,財政部每年都採用此CMU服務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從2018年11月起,中國人民銀行亦透過CMU的債券投標平台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

以外匯基金票據/債券作為股票期權及期貨的保證金抵押品

為加強市場人士在股票期權與期貨交易方面的流動資金管理,CMU系統設立機制,讓聯交所期權結算所有限公司及香港期貨結算有限公司,可運用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作為買賣股票期權及期貨的通用保證金抵押品。經金管局批准後,聯交所期權結算所有限公司及香港期貨結算有限公司於1999年3月成為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的認可交易商。

CMU系統基金指令傳遞及交收服務

CMU系統基金指令傳遞及交收服務在2009年8月推出,為香港及區內作為投資基金分銷商、託管人、經理人及機構投資者的CMU系統成員提供一個統一的平台,以處理投資基金交易。服務的運作範圍包括:

  • 處理投資基金的認購、贖回及轉換指令
  • 編製相應的確認及付款指示
  • 提供定期報表
  • 提供投資基金結算及託管服務
  • 跨境基金互認安排的操作窗口

CMU 系統的披露框架

國際結算銀行轄下的支付及金融基建委員會(前身為支付及市場基建委員會)與國際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組織已就其金融市場基建原則於2012年4月聯合發出一套披露框架及評估方法(英文版本),作為適用於金融市場基建的最新國際標準。

披露框架(英文版本)旨在促進金融市場基建進行貫徹及全面的公開披露,以符合金融市場基建原則的要求(英文版本)。CMU須遵守該披露框架,有關CMU的披露報告亦按照披露框架所載披露範本完成。

以上資料為上一個營業日的資料。

*這些資料於CMU 網站上每個營業日更新 4 次。請按此瀏覽CMU網站並獲取最新資訊。

修訂日期 : 2024年0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