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又称fintech)带动全球金融服务不断创新,亦正改变营商模式及用户对金融服务的期望。虽然金融科技有多个不同含义,但现今一般涵盖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端运算和大数据在支付、结算及交收、存款、借贷及集资、保险、投资管理及市场支援方面等的应用。

鉴于科技的迅速发展,我们有必要了解金融科技所带来的好处与风险,并促进其稳健发展。银行界的网络保安及数据保安措施亦必须严密可靠,以维持公众对银行系统及新型金融服务的信心。

在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金管局致力维持创新所需要的灵活性,同时确保消费者权益得到妥善保障。有见及此,金管局于2016年成立了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FFO),以促进香港金融科技业的稳健发展,并推动香港成为亚洲区的金融科技枢纽。

FFO会担当:

  • 「平台」角色,让主要持份者交流创新金融科技项目,以及举办外展活动;
  • 「桥梁」角色,成为市场人士与金管局内的监管人员之间的联系人,以增进业界对监管制度中与其相关的部分的了解;
  • 「推动者」角色,推动业界研究金融科技方案的潜在应用及风险;以及
  • 「促进者」角色,培育新一代金融科技专才。

为了与市场人士及有关各方建立更紧密的沟通,FFO已设立专用电邮帐户(fintech@hkma.gov.hk) 。我们期待收到阁下宝贵的意见,亦非常乐意协助阁下更深入了解有关香港银行业及支付服务业的监管制度。

金管局的金融科技举措

2017年,金管局推出七项推动智慧银行的举措,并于2021年6月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推动香港金融科技发展。

修订日期 : 2024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