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开放应用程式介面 (开放API)

应用程式介面(API)是一种用于促进在不同电脑系统之间信息交换和执行指令的途径。开放API允许第三方通过API连接一个机构的内部系统。

金融机构可使用开放API将其内部系统及资料开放,让第三方服务提供者能够有系统地以程式读取。例如实施开放 API之后,不同银行的产品和服务资料能汇合到同一个网站/应用程式上,方便用家比较和进行财务规划。新的服务提供者也可利用已开放的资料,提供独特的产品和崭新的用户体验。

此网页只提供有关银行业开放 API的资讯。如想查找金管局网站就金融数据和重要资讯提供的API,请浏览金管局开放API专页

银行业开放API框架

金管局于2017年9月公布七项举措,推动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制定开放API框架为其中一项举措。金管局进行公开谘询后,于2018年7月18日发布了香港银行业开放API框架

开放API框架采用风险为本原则,并分四个阶段落实各项开放API的功能。框架除了建议使用国际惯用的技术和保安标准,以确保安全及加快实施步伐之外,亦阐述了银行应如何与第三方服务提供者开展和保持合作,以确保消费者得到充分的保障。金管局相信开放API框架将为香港银行业有效落实API提供重要指引,并在创新与风险之间取得适当平衡。

什么是开放API?

开放API的介绍短片

透过第三方服务提供者的网站/应用程式使用银行服务

修订日期 : 2023年1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