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2019 开幕演讲

演講辭

2019年12月11日

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2019 开幕演讲

刘应彬,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助理总裁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仕们、先生们:

  1. 我非常荣幸应何局长的邀请来到深圳,参与FinTech全球峰会。
  2. 今天峰会的主题是「风险与监管科技」。众所周知,金融市场活动一直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 —— 信贷、流动性、市场、法律、运营、声誉风险等等。作为监管机构,金管局的主要任务是维持银行体系安全稳定,确保金融基建有序运作,所以风险管理是我们监管工作的核心。随着市场的发展,新的风险也在陆续浮现:例如在过去几年,全球资金流量及跨境活动不断增加,而部分金融机构却没能及时提升在反洗钱及反恐融资的监控,这导致其自身承受的剩余风险(residual risk)显著上升。
  3. 创新技术应用的本身也带来挑战,而且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发展,在这方面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们的经历。在去年9月,香港的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Faster Payment System)刚刚推出后,就出现了一些欺诈案件。骗徒利用盗取的身份证明文件,开立电子钱包,利用系统的速度和方便骗取金钱。这些案件虽然与系统本身的安全设计无关,但是我们果断地停止了某些系统功能,令支付机构和银行有时间落实安全措施。随着新技术带来的即时性及高度传导性,监管机构必须顺应风险的变化调节监管手段,让市场能更持续和稳妥地发展。
  4. 不过凡事有危便有机,科技发展虽然会带来新挑战,但也会带来新机遇。近年金管局积极推动监管科技的发展,鼓励银行运用合规科技(Regtech)处理日常营运,也可结合数据分析技术加强银行在合规工作上的成效,例如监察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的可疑活动。同时,金管局也身体力行,在内部开展一项数码化计划,探讨落实采用监管科技(Suptech)等新技术,以提升自身的监管效率和成效。
  5. 在发展监管科技上,金管局一贯秉承两个原则。第一是「风险为本」(Risk-based)和「科技中立」(Technology-neutral)原则。金管局在制定和执行监管政策时,只会考虑金融活动的本质和它的风险,并不会因为采用某一新科技而作出不合理的豁免或要求。另外就是「一致性」(Consistency)原则,按照风险程度使用统一的监管框架和标准,令创科企业能公平竞争,避免因为规范不同而出现监管套利(Regulatory arbitrage)的情况。
  6. 金管局同时为科技发展提供有利的监管环境。例如我们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盒」除了能让银行业灵活地开发产品,也可以让我们的监管部门提早评估风险,提供政策辅导。自沙盒于2016年9月推出以来,经沙盒试行的项目超过 90项,当中约三分之一是与监管和合规科技相关的项目,可见香港银行业对监管科技有强烈兴趣。
  7. 展望未来,我期望香港在合规科技以至金融科技领域上,与包括深圳在内的粤港澳大湾区深化合作,一同建立良好的金融科技生态系统。
  8. 最后,我预祝今天的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9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