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會2019 開幕演講

演講辭

2019年12月11日

中國(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會2019 開幕演講

劉應彬,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助理總裁

尊敬的各位來賓、女仕們、先生們:

  1. 我非常榮幸應何局長的邀請來到深圳,參與FinTech全球峰會。
  2. 今天峰會的主題是「風險與監管科技」。眾所周知,金融市場活動一直存在各種各樣的風險 —— 信貸、流動性、市場、法律、運營、聲譽風險等等。作為監管機構,金管局的主要任務是維持銀行體系安全穩定,確保金融基建有序運作,所以風險管理是我們監管工作的核心。隨著市場的發展,新的風險也在陸續浮現:例如在過去幾年,全球資金流量及跨境活動不斷增加,而部分金融機構卻沒能及時提升在反洗錢及反恐融資的監控,這導致其自身承受的剩餘風險(residual risk)顯著上升。
  3. 創新技術應用的本身也帶來挑戰,而且往往不是一帆風順的發展,在這方面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們的經歷。在去年9月,香港的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Faster Payment System)剛剛推出後,就出現了一些欺詐案件。騙徒利用盜取的身份證明文件,開立電子錢包,利用系統的速度和方便騙取金錢。這些案件雖然與系統本身的安全設計無關,但是我們果斷地停止了某些系統功能,令支付機構和銀行有時間落實安全措施。隨著新技術帶來的即時性及高度傳導性,監管機構必須順應風險的變化調節監管手段,讓市場能更持續和穩妥地發展。
  4. 不過凡事有危便有機,科技發展雖然會帶來新挑戰,但也會帶來新機遇。近年金管局積極推動監管科技的發展,鼓勵銀行運用合規科技(Regtech)處理日常營運,也可結合數據分析技術加強銀行在合規工作上的成效,例如監察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的可疑活動。同時,金管局也身體力行,在內部開展一項數碼化計劃,探討落實採用監管科技(Suptech)等新技術,以提升自身的監管效率和成效。
  5. 在發展監管科技上,金管局一貫秉承兩個原則。第一是「風險為本」(Risk-based)和「科技中立」(Technology-neutral)原則。金管局在制定和執行監管政策時,只會考慮金融活動的本質和它的風險,並不會因為採用某一新科技而作出不合理的豁免或要求。另外就是「一致性」(Consistency)原則,按照風險程度使用統一的監管框架和標準,令創科企業能公平競爭,避免因為規範不同而出現監管套利(Regulatory arbitrage)的情況。
  6. 金管局同時為科技發展提供有利的監管環境。例如我們的「金融科技監管沙盒」除了能讓銀行業靈活地開發產品,也可以讓我們的監管部門提早評估風險,提供政策輔導。自沙盒於2016年9月推出以來,經沙盒試行的項目超過 90項,當中約三分之一是與監管和合規科技相關的項目,可見香港銀行業對監管科技有強烈興趣。
  7. 展望未來,我期望香港在合規科技以至金融科技領域上,與包括深圳在內的粤港澳大灣區深化合作,一同建立良好的金融科技生態系統。
  8. 最後,我預祝今天的峰會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9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