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展開全部
全部收起
  • 2023年9月14日
    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專題分組論壇 - 能源轉型:調集私人投資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
    地點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活動亮點

    新興市場及發展中經濟體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三分之二。隨著國際社會為實現應對氣候變化的淨零排放而共同努力,我們迫切需要利用各類金融工具及解決方案加快這些經濟體的清潔能源轉型。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綠色金融中心,可以發揮巨大作用。香港擁有紮實的國際標準基礎,健全的金融和法律基礎設施以及強大的人才能力,是推動「一帶一路」轉型所需投資的目的地。

    本次討論旨在從知名銀行、國際組織及投資者的角度探討混合融資在亞洲區的潛力,並重點關注市場機遇和挑戰。

    主持人
    海瑞銘先生
    香港金融管理局外事部高級顧問 (市場拓展處, 外事部) 兼IFFO秘書長

    演講嘉賓
    Michael Dennis先生
    貝萊德亞太區另類投資策略與資本市場主管

    何志文先生
    中電控股有限公司集團庫務及項目融資高級總監

    吳敬先生
    滙豐銀行企業可持續發展部亞太區氣候變化聯席主管

    林金思小姐
    國際金融公司東亞太平洋局區域局長

  • 2023年8月22日
    混合融資圓桌會議
    地點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動亮點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於2023年8月22日舉行首屆混合融資圓桌會議。

    是次圓桌會議匯集了眾多具有影響力的持份者,討論如何利用混合金融的力量,促進創新和合作,以應對全球氣候挑戰。

    活動新聞稿

    https://www.hkma.gov.hk/chi/news-and-media/press-releases/2023/08/20230822-6/

  • 2022年9月1日
    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專題分組論壇 - 邁向可持續的未來: 轉型金融的角色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
    地點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活動亮點

    各行各業都需要為可持續的未來作出轉型,而高排放行業的積極參與尤其重要。轉型金融為高排放行業提供急需的資金讓行業變得更綠,鼓勵整個經濟實現淨零轉型,並可以為包括金融家、投資者和企業等各持份者提供經濟回報。由於亞洲未來30年氣候投資需求估計將達66萬億美元,因此轉型金融這個領域存在巨大機遇。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綠色金融樞紐,絕對有條件促進轉型金融的投融資,加速區内的可持續發展。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一向致力促進綠色及可持續金融的發展,推動區内的綠色發展。

    本環節的講者分享他們對轉型金融的見解,尤其是轉型金融對於推動綠色轉型的潛力、相關的投融資機會、以及轉型金融現時面對的挑戰。

    主持人
    海瑞銘先生
    香港金融管理局外事部高級顧問 (市場拓展處, 外事部) 兼IFFO秘書長

    演講嘉賓
    瞿亢博士
    中國銀行(香港)可持續發展策略總監

    何志文先生
    中電控股有限公司集團庫務及項目融資高級總監

    墨博文先生
    國際資本市場協會董事總經理及亞太區首席代表

  • 2021年5月28日
    綠色商業銀行聯盟線上培訓(二):綠色建築市場概況及其投資機會
    地點 線上
    活動亮點

    主題:綠色建築市場概況及其投資機會

    內容:

    • 綠色建築的定義
    • 綠色建築市場概況
    • ‘EDGE’綠色建築認證流程介紹
    • 綠色建築的投資機會
    • 如何建立綠色房地產項目

     

    講者:

    • Farida Lasida Adji女士,IFC氣候變化業務局綠色建築東亞地區負責人

     

    影片重溫 (只有英文):
    https://vimeo.com/556190585

  • 2021年4月27日
    綠色商業銀行聯盟網上圓桌會議(一):「與CEO對話:綠色銀行轉型的機遇」
    地點 線上
    活動亮點

    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和世界銀行集團成員國際金融公司(IFC)共同發起的「綠色商業銀行聯盟」(聯盟)在2021年4月27日舉辦了首場網上圓桌會議「與CEO對話:綠色銀行轉型的機遇」。是次圓桌會議吸引了1,100多位來自全球包括亞太區、歐洲、中東、非洲和美洲等地的參與者。

     

    影片重溫(只有英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eieduxt8GI

    活動新聞稿 查看

      

  • 2021年3月25日
    綠色商業銀行聯盟線上培訓(一):綠色商業銀行轉型(基礎篇)
    地點 線上
    活動亮點

    主題:綠色商業銀行轉型(基礎篇)

    內容:

    • 商業銀行的綠色機遇
    • IFC的綠色商業銀行轉型案例分享:綠色化的轉型戰略、投資組合、能力建設、運營及風險管理等
    • 綠色商業銀行聯盟的發起願景及主要活動介紹

     

    講者:

    • 何懿倫女士,IFC亞洲可持續發展和氣候融資業務負責人

     

    影片重溫(只有英文):
    https://vimeo.com/528851360

  • 2020年12月1日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綠色未來:可持續基建融資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
    地點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活動亮點

    每逢巨變,以未來為本的周全可持續投資或有較大能力抵禦氣候和經濟衝擊,投資於抗禦能力亦具成本效益。世界銀行表示,單單是發展中國家投資於具抗禦能力的基建便有可能帶來高達4.2萬億美元的利益,換言之每投資一美元便享有四美元的回報。因此,必須促使更多資金流入具可持續發展潛力及抗禦能力的新興市場項目,尤其是考慮到疫症過後,經濟復甦會為各國帶來「重建得更好」的難得機會。

    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加速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方面一直不甘後人。金管局於2020年5月連同香港六個規管機構成立跨機構督導小組,負責統籌氣候和環境對本港金融界構成的風險管理。

    金管局已在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轄下成立綠色金融中心,致力協助建立技術和經驗分享,同時促進金融業的綠色發展能力和專業知識。香港是亞洲以至全球的領先可持續綠色金融中心,有能力推動具可持續發展潛力及抗禦能力的項目投資和融資。

    此分組討論環節邀請投資價值鏈的公私營部門持份者,探討環境和抗禦能力對綠色融資的重要性,並會分享最佳實務和經驗。

     

    主持人
    海瑞銘先生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顧問(市場拓展處, 外事部)

    演講嘉賓
    安周奇先生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戰略政策副行長

    喬浤諾先生
    安盛投資管理亞洲亞太區行政總裁

    許淑嫺女士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綠色及可持續發展金融主管

    邱志明先生
    董事總經理,花旗亞洲債務資本市場、銀團貸款及併購融資部聯席主管

  • 2020年11月9日
    「綠色商業銀行聯盟」簽訂合作夥伴協議
    地點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動亮點

    世界銀行集團成員國際金融公司(IFC)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今日(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九日)簽訂一項新的合作夥伴協議,以鼓勵亞洲商業銀行為邁向更綠色的未來制定相關戰略及目標,亦標誌著金管局成為首個與IFC合力推動「綠色商業銀行聯盟」的夥伴機構。「綠色商業銀行聯盟」是IFC推出的全新倡議,此倡議旨在幫助發展綠色商業銀行並鼓勵擴大商業銀行的綠色投資以應對氣候變化。金管局作為聯盟亞洲區域創始成員及首個區域執行理事,將為亞洲區商業銀行發揮綠色金融樞紐的作用。

    活動新聞稿 查看

       

  • 2019年10月10-11日
    金管局與國際金融公司合辦「銀行及企業如何把握綠色金融機遇」研討會
    地點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動亮點

    是次研討會獲得12個行業組織及在港國際商會的支持,匯聚超過300名高級管理人員,分別來自銀行、企業司庫、基建項目發展及運營機構及專業服務公司等。

    一連兩天的研討會討論了金融機構如何更廣泛地把氣候風險變化納入其企業管治、貸款政策、風險管理框架、投資組合、商業模式及信息披露等當中。隨著貸款方和投資者對企業在「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的期望日增,研討會也深入探討了改變企業營運模式及融資策略的不同原則及可行方案。

    活動新聞稿 查看

        

  • 2019年9月11日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基建的可持續金融專題討論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
    地點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活動亮點

    專題討論
    基建的可持續金融

    在基建發展中,可持續金融無論對投融資者、項目擁有者以至項目所在地都有裨益,因此日益受到重視。一眾經濟體紛紛參與《巴黎協定》,及不同的國家和組織致力推動開放、綠色、清潔的一帶一路合作,更令可持續金融受矚目的程度有增無已。負責積極促進提升基建融資的專業能力的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最近成立「綠色金融中心」(Centre for Green Finance),為進一步推動綠色金融發展提供技術支援及經驗分享的平台。作為機構持份者,此環節的公私營代表將會探討在基建項目中納入可持續金融元素的商業理據,並會就相關的最新行業趨勢和產品提供灼見。

    主持人:

    • 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外事)兼IFFO副主任陳維民先生, JP

    演講嘉賓 (按姓氏的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 亞洲開發銀行私營部門業務局局長邁克爾·巴羅先生
    •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財務總監許亮華先生
    •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集團總經理、「一帶一路」及業務走廊亞太區主管穆貴德先生
    • 麥格理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麥格理基礎設施及有形資產) 莊一涵先生
    • 國際資本市場協會董事總經理及亞太區首席代表墨博文先生
    活動新聞稿

    查看

     

  • 2019年7月9-10日
    第二屆「連通一帶一路,共拓發展機遇」高層圓桌會議
    地點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動亮點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資委)於7月9-10日在香港聯合舉辦第二屆「連通一帶一路,共拓發展機遇」高層圓桌會議,深入討論如何利用香港的優勢協助中央企業(央企)投資和發展海外業務。

    這次會議匯聚了來自國資委和六間央企的三十多位高層領導,以及香港金融和專業服務等各界的高層代表。

    活動新聞稿
    查看

      

  • 2019年5月7日
    金管局綠色金融論壇
    地點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動亮點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公布三項舉措以支持及推進香港綠色金融發展。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生於「金管局綠色金融論壇」開幕致辭時表示,金管局會與業界及其他持份者加大力度,共同應對氣候變化風險及發展綠色金融。

    金管局綠色金融論壇匯聚120多名綠色金融的業界人士參與,他們分別來自銀行、資產管理公司、多邊發展機構、專業服務機構及綠色行業協會。論壇分組討論環節的主題包括ESG投資相關的政策、操作及前景,以及綠色及可持續銀行業的原則與營運手法。

    活動新聞稿 查看

      

  • 2019年5月6日
    “ESG及影響力投資:創造長期價值”研討會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與國際金融公司(IFC)合辦
    地點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動亮點

    約40位高級管理人員出席了研討會,分別來自機構投資者、融資機構、基建項目發展及運營機構、保險公司以及專業服務公司。

    在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的討論部分,IFC專家運用真實投資案例,闡釋IFC如何將ESG融入其投資決策過程以及ESG在創造長期價值方面的重要性。IFC隨後介紹了其「信息披露與透明度實務指南」。該實務指南為需要吸引私營投資的公司就信息披露的最佳做法提供指引。在影響力投資的討論部分,IFC介紹了近期推出的「發展影響力管理運作原則」(“原則”)。影響力投資旨在讓投資者在尋求財務回報的同時以規範和透明的方式為社會帶來積極正面的影響,而有關原則為影響力投資提供了市場標準。

    活動新聞稿 查看

     

  • 2019年3月26日
    保險及擔保在項目風險管理中的重要性研討會2019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與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合辦
    地點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動亮點

    為期一天的研討會涵蓋了不同基建項目案例,從保險公司和受保機構的角度探討政治和商業風險相關的保險。經驗豐富的講者闡述他們在提供政治風險相關保險和擔保產品方面的優勢。多位來自香港保險業界的風險管理專家講解保險經紀公司和保險公司如何制定針對性的保險方案,以應對在項目規劃、建設和營運階段的風險管理需求。

    研討會亦透過不同國家的公私營機構在新興經濟體參與基建項目的案例,帶出風險管理在促進區內項目投融資的重要性。

    活動新聞稿 查看
    活動文章 查看

      

  • 2018年11月20日
    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Akash Deep教授基建融資工作坊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舉辦
    地點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動亮點

    工作坊利用在新興和發達市場的真實案例,探討如何利用不同的融資結構以及風險緩解和企業管治措施改善基建項目的融資條件。工作坊亦討論了在公私營夥伴合作(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中,如何處理各持份者之間的複雜關係。

    活動新聞稿 查看

      

  • 2018年10月25-26日
    投資者及債權融資圓桌會議2018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主辦
    地點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動亮點

    香港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於2018年10月25–26日舉辦第二屆投資者及債權融資圓桌會議。大約70名來自包括長線投資者、債權融資者、多邊金融機構、項目擁有者及開發商,以及其他基建投融資主要持份者的高級管理人員參加是次會議。

    今年圓桌會議主題包括探討在新興市場合作和共同投資的機會,以及透過案例分享優化融資條件的創新方法。債權融資圓桌會議亦有討論IFFO的基建融資參考清單,就新興市場無追索權(non-recourse)的基建貸款所涉及的法律框架、環境、社會和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原則、風險緩解措施和財務結構等範疇,列舉了債權融資者的基本準則和首選融資條件。該參考清單有助項目擁有者及開發商提升基建項目融資條件,以及促進更多私營資金參與新興市場基建項目。

    活動新聞稿 查看
    基建融資參考清單 查看

      

  • 2018年7月18日
    世界銀行集團的全球基礎設施基金(GIF)簡報會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舉辦
    地點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動亮點

    私營資金的參與是填補基建融資缺口的關鍵。是次簡報會將探討GIF在提升基建項目的融資條件,從而推動私營部門參與的過程中所發揮的作用。GIF的代表亦將討論現正在突尼斯和越南進行的項目,以凸顯GIF在設計和籌備複雜基建項目上提供的支持。

    活動新聞稿 查看

  • 2018年6月28日
    基建投融資風險緩釋專題討論於「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舉行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
    地點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香港灣仔博覽道1號
    活動亮點

    專題討論
    基建投融資的風險緩釋


    一帶一路國家的基建發展需求龐大,而有限的公共財政資源是不足以應付,並需要私營資金積極參與基建項目的投融資。然而,新興市場的基建項目所涉及的各種風險窒礙了私營資金的參與。因此,透過適當的緩解措施來應對相關風險對優化基建項目的投融資條件至關重要。

    在本環節裡,來自不同基建投融資持份者的資深代表將探討窒礙私營資金參與基建項目的各風險因素及其相應的緩解措施。

    主持人:

    • 余偉文先生, JP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及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主任

    演講嘉賓(以機構英文名稱排序):

    • 鍾小平先生
      AECOM中國區總裁及亞太區高級副總裁
    • 彭達思先生
      中電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財務總裁
    • 文虹女士
      中國進出口銀行香港代表處首席代表
    • 馬克·莫斯利先生
      全球基礎設施中心首席運營官
    • James Cameron先生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亞太區基建及地產行業聯席主管
    • Tim Warren 先生
      蘇黎世保險有限公司亞太區授信部主管
    活動新聞稿 查看

      

  • 2018年5月15日
    「建設可持續發展的『一帶一路』:香港的關鍵角色」研討會
    香港銀行公會(HKAB) 與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合辦
    地點 滙豐銀行總行大廈
    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號
    活動亮點

    研討會
    建設可持續發展的『一帶一路』:香港的關鍵角色

    隨着私營機構對「一帶一路」的機遇越來越感興趣,是次研討會將探討香港銀行業參與「一帶一路」項目的機遇。為配合香港致力推動可持續發展的目標,研討會亦將聚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財務上可行和符合環保原則的項目。

    活動新聞稿 查看

      

  • 2018年3月27日至28日
    「私營參與基建項目融資和風險緩釋」的行政人員工作坊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國際金融公司(IFC)及多邊投資擔保機構(MIGA)合辦
    地點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動亮點

    行政人員工作坊
    私營參與基建項目融資和風險緩釋

    私營機構參與項目融資對收窄新興市場發展基建項目所面對的巨大資金缺口具關鍵作用。是次工作坊IFC及MIGA將透過現實案例示範如何提升基建項目的融資條件,包括利用相關產品如保險,及識別、管理和緩釋在不同項目週期中的主要風險。

    活動新聞稿 查看

      

  • 2018年1月15日
    政策對話於第十一屆亞洲金融論壇舉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主持
    地點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香港灣仔港灣道1號
    活動亮點

    政策對話
    中國政策對全球經濟發展的影響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及其增長的引擎,中國在塑造全球經濟動態方面將發揮關鍵的作用。是次政策對話將會檢視和探討中國政策包括人民幣國際化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等對全球經濟和市場發展將會帶來甚麼影響。

    主持:

    • 陳德霖,GBS,JP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講者:(以機構英文名稱排序)

    • 金立群先生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
    • 胡懷邦先生
      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
    • 東布雷博士
      德國聯邦銀行執行委員會成員
    • 歐智華先生
      滙豐控股有限公司集團行政總裁
    • 大衛利普頓先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
    活動新聞稿 查看

      

  • 2017年9月21日
    基建投融資研討會於「邁向亞洲首選香港」舉行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
    地點 Queen Elizabeth II Centre, Broad Sanctuary, Westminster, London SW1P 3EE
    (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中心,西敏,倫敦 SW1P 3EE)
    活動亮點

    基建投融資研討會
    香港:接通「一帶一路」機遇的門戶

    來自各行業的基建融資專家會在研討會分享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在世界舞台上所象徵的意義、以及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和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如何協助英國企業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龐大機遇。

    主持:

    • 陳德霖,GBS,JP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講者:(以機構英文名稱排序)

    • 阿蘭卡里耶先生
      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國際業務主管
    • 宋德斌先生
      中國交通建設(海外)市場開發部副總經理
    • 安思明先生
      匯控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行政總裁
    • Ram Mahidhara 博士
      國際金融公司首席投資官員
    • 魏平先生
      麥格理集團亞洲區首席執行官
    活動新聞稿 查看

     

  • 2017年9月11日
    基建投融資論壇於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舉行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
    地點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5FG)
    活動亮點

    基建投融資論壇
    透過香港抓緊基建投融資機遇

    本環節由基建項目投資者及融資專家擔任演講嘉賓。他們將探討「一帶一路」倡議所衍生的機遇和挑戰,以及香港如何在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 (IFFO)成立後進一步發揮對接這些機遇的門戶角色。

    主持:

    • 馮國經博士, 大紫荊勳賢, GBS
      馮氏集團主席

    講者:(以機構英文名稱排序)

    • 王春新博士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發展規劃部高級經濟研究員
    • 陳西先生
      中國華能集團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
    • 李永誠先生, JP
      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外事)兼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副主任
    • Ram Mahidhara 博士
      國際金融公司首席投資官員
    • 黎達詩先生
      渣打銀行大中華及北亞洲地區企業及金融機構部主管董事總經理
    活動新聞稿 查看

      

  • 2017年7月31日至8月4日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主辦、國際金融公司及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合作籌辦
    高級行政人員公私營夥伴合作及項目投融資培訓課程
    地點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動亮點

    培訓課程旨在協助高級決策人員應對在基建項目中公私營夥伴合作時的關鍵問題,讓參加者對基建項目成敗的關鍵及相關提供基建設施的私營機構與政府之間複雜的互動關係有更深入的認識,以及進一步發展參加者制定和執行完善並經得起時間考驗的項目計劃所需技巧和知識。

    活動新聞稿 查看

     

  • 2017年5月14日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地點 北京 國家會議中心
    活動亮點

    開幕式
    主席致辭
    高級別全體會議
    促進資金融通平行主題會議
    開幕式

    • 肖捷
      中國財政部長
    • 周小川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
    • 金墉
      世界銀行行長
    • Christine Lagarde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
    • 梁振英
      香港特首

     

    動員多管道資金,破除“一帶一路”融資瓶頸
    主持:

    • 林毅夫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榮譽院長

    發言嘉賓:

    • Dimitry Kumsishvili
      格魯吉亞第一副總理兼財長
    • Mihaly Varga
      匈牙利經濟部長
    • Sri Mulyani Indrawati
      印尼財長
    • Mohammad Ishaq Dar
      巴基斯坦財長
    • Philip Hammond
      英國財長
    • 金立群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
    • K V Kamat
      新開發銀行行長
    • 胡懷邦
      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
    • Stuart Gulliver
      滙豐集團首席執行官

     

    推動金融機構網路化,加強“一帶一路”金融合作
    主持:

    • 朱民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

    發言嘉賓:

    • Jiri Rusnok
      捷克央行行長
    • 胡曉煉
      中國進出口銀行董事長
    • Stephen Schwarzman
      黑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 陳德霖,GBS,JP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 John Thornton
      布魯金斯學會聯合主席
    • 易會滿
      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
    • 金琦
      絲路基金董事長
    • Jose Vinals
      渣打集團董事會主席
    匯思:「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查看
    演講辭

    查看

      

  • 2017年3月23-24日
    債權融資及投資者圓桌會議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主辦
    地點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動亮點

    債權融資及投資者圓桌會議

    債權融資圓桌會議於3月23日舉行。與會者分享了參與公私營機構提供的共同融資計劃的經驗和機會,並討論如何通過不同的風險緩解措施優化基建項目的融資條件及能力。

    投資者圓桌會議於3月24日舉行。擁共同投資理念及對基建投資感興趣的國際投資者於會上集中討論全球基建投資的前景,訂立投資新興市場時需要考慮的因素如投資結構、營收特徵,風險回報分析以及環境、社會和管治架構,以及項目投資所需的風險緩解以及基建投資機會等。

    活動新聞稿 查看
    匯思:大有可為的基建投融資

    查看

    基建投資參考清單 (英文版本) 查看

      

  • 2017年2月28日
    一帶一路基建融資風險緩釋研討會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與香港銀行公會合辦
    地點 中銀大廈 11 樓演講廳
    活動亮點

    一帶一路基建融資風險緩釋研討會

    財務實力是「一帶一路」倡議成功實施的最重要範疇之一。是次研討會提供了互動平台,讓參加者共同探討如何在「一帶一路」基建融資運用專業風險緩釋技巧,進一步提升財務實力。

    研討專題包括「信用保險之法律及監管觀點」、「私營信用保險公司的角色」、「商業銀行與開發/政策銀行的合作」,以及亞洲開發銀行就基建融資項目風險緩釋方面的經驗分享。

    活動新聞稿 查看

      

  • 2017年1月17日
    基建融資論壇於第十屆亞洲金融論壇舉行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
    地點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5FG)
    活動亮點

    基建融資論壇

    亞洲基建投融資的機遇及挑戰

    隨著中國政府推出「一帶一路」策略,全球更熱切關注亞洲基建發展及相關投融資活動所帶來的巨大潛力和機遇。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的估計,直至2020年,亞洲新興經濟體的基礎設施發展的資金需求將達到每年8,000億美元。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內地企業擴充海外業務的最重要跳板,香港在促進基建投融資方面具有獨特優勢。然而,增加基礎設施項目的可行性仍然是一個主要的挑戰。有見及此,香港金融管理局於2016年7月成立了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其使命是透過匯聚主要的持份者促進基建投資及融資。

     

    是次專題討論匯集來自公共及私營企業的嘉賓,分享亞洲基建投融資的機遇、挑戰及香港在其中的角色。

    主持:

    • 陳德霖,GBS,JP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講者:(以機構英文名稱排序)

    • Kairat Kelimbetov
      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總督
    • 金秀咿
      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亞太區主管
    • 彭達思
      中電控股執行董事及財務總裁
    • 范禮泉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集團總經理兼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亞太區主管
    • 魏平
      麥格理集團亞洲區首席執行官
    • 劉健
      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國際經濟關係司司長
    活動新聞稿 查看

      

  • 2017年1月17日
    基建投資推廣活動於AFF Deal Flow環球投資項目對接會舉行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
    地點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5E)
    工作坊主題

    基建投資推廣活動

    IFFO在AFF Deal Flow環球投資項目對接會上舉辦了基礎設施投資推廣活動,並邀請了來自孟加拉國、匈牙利、伊朗、哈薩克斯坦和土耳其的政府或投資促進機構代表,分享當地的投資環境,並闡述未來的基礎設施項目及投融資機會。

    出席機構:

    (以國家英文名稱排序)

    • Mohammad Sarwar Mahmood
      孟加拉國駐港領事館
      孟加拉國
    • Robert Heffner
      Hungarian 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匈牙利
    • Davood Jalil
      港澳伊朗商會
      伊朗
    • Baur Bektemirov
      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
      哈薩克斯坦
    • Ahmet İhsan Erdem
      土耳其共和國總理府投資支持與促進局
      土耳其
    活動新聞稿 查看

      

  • 2016年11月8日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主辦高層研討會
    金立群行長談亞投行營運及基建項目
    地點 香港中環金融街8號香港四季酒店四樓海景宴會廳
    工作坊主題

    金立群行長談亞投行營運及基建項目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行長金立群先生主講及分享該行的營運、管理與基建項目規劃的經驗。研討會吸引了近300位來自金融、建築設計、建築工程、項目管理與諮詢,項目發展與營運,以及其他專業服務領域的業界領袖出席。

    活動新聞稿 查看

      

  • 2016年10月26-28日
    以基建融資為題的行政人員工作坊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主辦, 國際金融公司及瀚亞投資協辦
    主辦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
    主導籌辦機構 國際金融公司(IFC)
    籌辦機構 瀚亞投資
    地點 香港金融管理局
    工作坊主題

    私營資金參與新興巿場基建項目的投融資


    私營資金參與項目融資對收窄新興巿場基建項目發展的資金缺口至關重要。工作坊將以專題演講、個案分析及討論形式探討基建項目投融資中的不同範疇包括宏觀經濟及基建行業的發展趨勢、項目發展模式如公私營協作(PPP)機制以至透過項目結構設計以取得融資等議題。

    活動新聞稿 查看

      

  • 2016年9月28日
    「邁向亞洲 首選香港」中國機遇研討會
    香港金融管理局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
    地點 法蘭克福
    活動亮點

    專題會議
    中國機遇:人民幣國際化趨勢以及「一帶一路」戰略

    在國家第十三個五年計劃中,中央政府重申繼續推動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的決心,並承諾推進「一帶一路」倡議。隨著中國市場的影響力日漸擴大,香港不單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更將進一步強化其跳板角色,協助中國企業擴充海外業務,以及為海外企業進軍內地市場提供有力支援。剛於香港成立的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將有效促進企業開展「一帶一路」沿線的基建投融資活動。

    作為全球領先的金融中心,香港擁有一個具規模的投融資平台,發展成熟的資本市場以及優秀的專業服務,推動最新的發展。來自金融行業的嘉賓將就中國機遇分享最新看法,並探討德國企業與金融機構如何利用香港,抓住中國經濟增長所帶來的機遇,並探索「一帶一路」沿線的基建及相關投融資活動。

    主題演講:

    • 陳德霖,GBS,JP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論壇主持: 

    • 陳德霖,GBS,JP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講者:

    • Steve Gross
      麥格理基礎建設及房地產管理高級營運總監
    • 洪丕正,BBS,JP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大中華及北亞地區行政總裁
    • 李久仲
      中銀香港執行董事兼風險總監
    • Gerrit Schneider 
      通用電氣歐洲首席財務官兼投資關係經理
    活動新聞稿 查看
    活動詳情 (英文版本) 查看

      

  • 2016年9月6日
    基建融資論壇於2016財資市場高峰會舉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與財資市場公會合辦
    地點 香港中環金融街8號香港四季酒店二樓四季大禮堂
    活動亮點

    基建融資論壇
    中國機遇:強化香港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的獨特優勢

    中國經濟的持續對外開放,人民幣國際化的穩步推進,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將繼續推動中國及其鄰近經濟體的發展。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全球領先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香港將進一步強化其跳板角色,為中國企業擴充海外業務,以及跨國公司進軍內地市場提供最佳支持。在國家第十三個五年計劃及「一帶一路」倡議中,香港可以發揮哪些優勢?討論檢視人民幣國際化下香港人民幣市場的近況,並探討於香港建立企業財資中心的相關稅務條例修訂將如何加速推進香港成為主要企業財資管理中心。另外,討論亦探討最新成立的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將如何強化香港成為主要的基建融資中心。

    主持:

    •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主任

    講者:

    • Peter Burnett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大中華暨北亞區企業融資部主管董事總經理
    • 何志文
      中電控股有限公司集團庫務及項目融資高級總監
    • Julian Vella
      畢馬威全球基建業務亞太區主管合夥人
    • 黃偉民
      國際企業財資(中國)協會創會主席
    • 楊驥
      花旗銀行董事總經理大中華金融市場公司業務主管
    活動新聞稿 查看

       

  • 2016年7月4-5日
    博鰲亞洲論壇金融合作會議
    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合辦

    金融促進實體經濟
    地點 香港中環金融街8號香港四季酒店二樓四季大禮堂
    會議日程 (英文版本) 下載
    開幕演講 (英文版本) 查看
    午餐會致辭 (英文版本) 查看

      

     

修訂日期 : 2023年0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