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展开全部
全部收起
  • 2023年9月14日
    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专题分组论坛 - 能源转型:调集私人投资
    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
    地点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活动亮点

    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三分之二。随着国际社会为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净零排放而共同努力,我们迫切需要利用各类金融工具及解决方案加快这些经济体的清洁能源转型。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绿色金融中心,可以发挥巨大作用。香港拥有扎实的国际标准基础,健全的金融和法律基础设施以及强大的人才能力,是推动「一带一路」转型所需投资的目的地。

    本次讨论旨在从知名银行、国际组织及投资者的角度探讨混合融资在亚洲区的潜力,并重点关注市场机遇和挑战。

    主持人
    海瑞铭先生
    香港金融管理局外事部高级顾问 (市场拓展处, 外事部) 兼IFFO秘书长

    演讲嘉宾
    Michael Dennis先生
    贝莱德亚太区另类投资策略与资本市场主管

    何志文先生
    中电控股有限公司集团库务及项目融资高级总监

    吴敬先生
    汇丰银行企业可持续发展部亚太区气候变化联席主管

    林金思小姐
    国际金融公司东亚太平洋局区域局长

  • 2023年8月22日
    混合融资圆桌会议
    地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动亮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于2023年8月22日举行首届混合融资圆桌会议。

    是次圆桌会议汇集了众多具有影响力的持份者,讨论如何利用混合金融的力量,促进创新和合作,以应对全球气候挑战。

    活动新闻稿

    https://www.hkma.gov.hk/chi/news-and-media/press-releases/2023/08/20230822-6/

  • 2022年9月1日
    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专题分组论坛 - 迈向可持续的未来: 转型金融的角色
    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
    地点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活动亮点

    各行各业都需要为可持续的未来作出转型,而高排放行业的积极参与尤其重要。转型金融为高排放行业提供急需的资金让行业变得更绿,鼓励整个经济实现净零转型,并可以为包括金融家、投资者和企业等各持份者提供经济回报。由于亚洲未来30年气候投资需求估计将达66万亿美元,因此转型金融这个领域存在巨大机遇。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绿色金融枢纽,绝对有条件促进转型金融的投融资,加速区内的可持续发展。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一向致力促进绿色及可持续金融的发展,推动区内的绿色发展。

    本环节的讲者分享他们对转型金融的见解,尤其是转型金融对于推动绿色转型的潜力、相关的投融资机会、以及转型金融现时面对的挑战。

    主持人
    海瑞铭先生
    香港金融管理局外事部高级顾问 (市场拓展处, 外事部) 兼IFFO秘书长

    演讲嘉宾
    瞿亢博士
    中国银行(香港)可持续发展策略总监

    何志文先生
    中电控股有限公司集团库务及项目融资高级总监

    墨博文先生
    国际资本市场协会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代表

  • 2021年5月28日
    绿色商业银行联盟线上培训(二):绿色建筑市场概况及其投资机会
    地点 线上
    活动亮点

    主题:绿色建筑市场概况及其投资机会

    内容:

    • 绿色建筑的定义
    • 绿色建筑市场概况
    • ‘EDGE’绿色建筑认证流程介绍
    • 绿色建筑的投资机会
    • 如何建立绿色房地产项目

     

    讲者:

    • Farida Lasida Adji女士,IFC气候变化业务局绿色建筑东亚地区负责人

     

    影片重温 (只有英文):
    https://vimeo.com/556190585

  • 2021年4月27日
    绿色商业银行联盟网上圆桌会议(一):「与CEO对话:绿色银行转型的机遇」
    地点 线上
    活动亮点

    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和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共同发起的「绿色商业银行联盟」(联盟)在2021年4月27日举办了首场网上圆桌会议「与CEO对话:绿色银行转型的机遇」。是次圆桌会议吸引了1,100多位来自全球包括亚太区、欧洲、中东、非洲和美洲等地的参与者。

     

    影片重温(只有英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eieduxt8GI

    活动新闻稿 查看

      

  • 2021年3月25日
    绿色商业银行联盟线上培训(一):绿色商业银行转型(基础篇)
    地点 线上
    活动亮点

    主题:绿色商业银行转型(基础篇)

    内容:

    • 商业银行的绿色机遇
    • IFC的绿色商业银行转型案例分享:绿色化的转型战略、投资组合、能力建设、运营及风险管理等
    • 绿色商业银行联盟的发起愿景及主要活动介绍

     

    讲者:

    • 何懿伦女士,IFC亚洲可持续发展和气候融资业务负责人

     

    影片重温(只有英文):
    https://vimeo.com/528851360

  • 2020年12月1日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绿色未来:可持续基建融资
    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
    地点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活动亮点

    每逢巨变,以未来为本的周全可持续投资或有较大能力抵御气候和经济冲击,投资于抗御能力亦具成本效益。世界银行表示,单单是发展中国家投资于具抗御能力的基建便有可能带来高达4.2万亿美元的利益,换言之每投资一美元便享有四美元的回报。因此,必须促使更多资金流入具可持续发展潜力及抗御能力的新兴市场项目,尤其是考虑到疫症过后,经济复苏会为各国带来「重建得更好」的难得机会。

    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加速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方面一直不甘后人。金管局于2020年5月连同香港六个规管机构成立跨机构督导小组,负责统筹气候和环境对本港金融界构成的风险管理。

    金管局已在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辖下成立绿色金融中心,致力协助建立技术和经验分享,同时促进金融业的绿色发展能力和专业知识。香港是亚洲以至全球的领先可持续绿色金融中心,有能力推动具可持续发展潜力及抗御能力的项目投资和融资。

    此分组讨论环节邀请投资价值链的公私营部门持份者,探讨环境和抗御能力对绿色融资的重要性,并会分享最佳实务和经验。

     

    主持人
    海瑞铭先生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顾问(市场拓展处, 外事部)

    演讲嘉宾
    安周奇先生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战略政策副行长

    乔浤诺先生
    安盛投资管理亚洲亚太区行政总裁

    许淑娴女士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绿色及可持续发展金融主管

    邱志明先生
    董事总经理,花旗亚洲债务资本市场、银团贷款及并购融资部联席主管

  • 2020年11月9日
    「绿色商业银行联盟」签订合作伙伴协议
    地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动亮点

    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于今日(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九日)签订一项新的合作伙伴协议,以鼓励亚洲商业银行为迈向更绿色的未来制定相关战略及目标,亦标志着金管局成为首个与IFC合力推动「绿色商业银行联盟」的伙伴机构。「绿色商业银行联盟」是IFC推出的全新倡议,此倡议旨在帮助发展绿色商业银行并鼓励扩大商业银行的绿色投资以应对气候变化。金管局作为联盟亚洲区域创始成员及首个区域执行理事,将为亚洲区商业银行发挥绿色金融枢纽的作用。

    活动新闻稿 查看

       

  • 2019年10月10-11日
    金管局与国际金融公司合办「银行及企业如何把握绿色金融机遇」研讨会
    地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动亮点

    是次研讨会获得12个行业组织及在港国际商会的支持,汇聚超过300名高级管理人员,分别来自银行、企业司库、基建项目发展及运营机构及专业服务公司等。

    一连两天的研讨会讨论了金融机构如何更广泛地把气候风险变化纳入其企业管治、贷款政策、风险管理框架、投资组合、商业模式及信息披露等当中。随着贷款方和投资者对企业在「环境、社会及管治」(ESG)的期望日增,研讨会也深入探讨了改变企业营运模式及融资策略的不同原则及可行方案。

    活动新闻稿 查看

        

  • 2019年9月11日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基建的可持续金融专题讨论
    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
    地点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活动亮点

    专题讨论
    基建的可持续金融

    在基建发展中,可持续金融无论对投融资者、项目拥有者以至项目所在地都有裨益,因此日益受到重视。一众经济体纷纷参与《巴黎协定》,及不同的国家和组织致力推动开放、绿色、清洁的一带一路合作,更令可持续金融受瞩目的程度有增无已。负责积极促进提升基建融资的专业能力的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最近成立「绿色金融中心」(Centre for Green Finance),为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提供技术支援及经验分享的平台。作为机构持份者,此环节的公私营代表将会探讨在基建项目中纳入可持续金融元素的商业理据,并会就相关的最新行业趋势和产品提供灼见。

    主持人:

    • 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外事)兼IFFO副主任陈维民先生, JP

    演讲嘉宾 (按姓氏的英文字母顺序排列):

    • 亚洲开发银行私营部门业务局局长迈克尔·巴罗先生
    •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许亮华先生
    •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集团总经理、「一带一路」及业务走廊亚太区主管穆贵德先生
    • 麦格理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 (麦格理基础设施及有形资产) 庄一涵先生
    • 国际资本市场协会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代表墨博文先生
    活动新闻稿

    查看

     

  • 2019年7月9-10日
    第二届「连通一带一路,共拓发展机遇」高层圆桌会议
    地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动亮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委)于7月9-10日在香港联合举办第二届「连通一带一路,共拓发展机遇」高层圆桌会议,深入讨论如何利用香港的优势协助中央企业(央企)投资和发展海外业务。

    这次会议汇聚了来自国资委和六间央企的三十多位高层领导,以及香港金融和专业服务等各界的高层代表。

    活动新闻稿
    查看

      

  • 2019年5月7日
    金管局绿色金融论坛
    地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动亮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公布三项举措以支持及推进香港绿色金融发展。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先生于「金管局绿色金融论坛」开幕致辞时表示,金管局会与业界及其他持份者加大力度,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风险及发展绿色金融。

    金管局绿色金融论坛汇聚120多名绿色金融的业界人士参与,他们分别来自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多边发展机构、专业服务机构及绿色行业协会。论坛分组讨论环节的主题包括ESG投资相关的政策、操作及前景,以及绿色及可持续银行业的原则与营运手法。

    活动新闻稿 查看

      

  • 2019年5月6日
    “ESG及影响力投资:创造长期价值”研讨会
    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与国际金融公司(IFC)合办
    地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动亮点

    约40位高级管理人员出席了研讨会,分别来自机构投资者、融资机构、基建项目发展及运营机构、保险公司以及专业服务公司。

    在环境、社会及管治(ESG)的讨论部分,IFC专家运用真实投资案例,阐释IFC如何将ESG融入其投资决策过程以及ESG在创造长期价值方面的重要性。IFC随后介绍了其「信息披露与透明度实务指南」。该实务指南为需要吸引私营投资的公司就信息披露的最佳做法提供指引。在影响力投资的讨论部分,IFC介绍了近期推出的「发展影响力管理运作原则」(“原则”)。影响力投资旨在让投资者在寻求财务回报的同时以规范和透明的方式为社会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而有关原则为影响力投资提供了市场标准。

    活动新闻稿 查看

     

  • 2019年3月26日
    保险及担保在项目风险管理中的重要性研讨会2019
    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与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合办
    地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动亮点

    为期一天的研讨会涵盖了不同基建项目案例,从保险公司和受保机构的角度探讨政治和商业风险相关的保险。经验丰富的讲者阐述他们在提供政治风险相关保险和担保产品方面的优势。多位来自香港保险业界的风险管理专家讲解保险经纪公司和保险公司如何制定针对性的保险方案,以应对在项目规划、建设和营运阶段的风险管理需求。

    研讨会亦透过不同国家的公私营机构在新兴经济体参与基建项目的案例,带出风险管理在促进区内项目投融资的重要性。

    活动新闻稿 查看
    活动文章 查看

      

  • 2018年11月20日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Akash Deep教授基建融资工作坊
    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举办
    地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动亮点

    工作坊利用在新兴和发达市场的真实案例,探讨如何利用不同的融资结构以及风险缓解和企业管治措施改善基建项目的融资条件。工作坊亦讨论了在公私营伙伴合作(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中,如何处理各持份者之间的复杂关系。

    活动新闻稿 查看

      

  • 2018年10月25-26日
    投资者及债权融资圆桌会议2018
    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主办
    地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动亮点

    香港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于2018年10月25–26日举办第二届投资者及债权融资圆桌会议。大约70名来自包括长线投资者、债权融资者、多边金融机构、项目拥有者及开发商,以及其他基建投融资主要持份者的高级管理人员参加是次会议。

    今年圆桌会议主题包括探讨在新兴市场合作和共同投资的机会,以及透过案例分享优化融资条件的创新方法。债权融资圆桌会议亦有讨论IFFO的基建融资参考清单,就新兴市场无追索权(non-recourse)的基建贷款所涉及的法律框架、环境、社会和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原则、风险缓解措施和财务结构等范畴,列举了债权融资者的基本准则和首选融资条件。该参考清单有助项目拥有者及开发商提升基建项目融资条件,以及促进更多私营资金参与新兴市场基建项目。

    活动新闻稿 查看
    基建融资参考清单 查看

      

  • 2018年7月18日
    世界银行集团的全球基础设施基金(GIF)简报会
    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举办
    地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动亮点

    私营资金的参与是填补基建融资缺口的关键。是次简报会将探讨GIF在提升基建项目的融资条件,从而推动私营部门参与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GIF的代表亦将讨论现正在突尼斯和越南进行的项目,以凸显GIF在设计和筹备复杂基建项目上提供的支持。

    活动新闻稿 查看

  • 2018年6月28日
    基建投融资风险缓释专题讨论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举行
    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
    地点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香港湾仔博览道1号
    活动亮点

    专题讨论
    基建投融资的风险缓释


    一带一路国家的基建发展需求庞大,而有限的公共财政资源是不足以应付,并需要私营资金积极参与基建项目的投融资。然而,新兴市场的基建项目所涉及的各种风险窒碍了私营资金的参与。因此,透过适当的缓解措施来应对相关风险对优化基建项目的投融资条件至关重要。

    在本环节里,来自不同基建投融资持份者的资深代表将探讨窒碍私营资金参与基建项目的各风险因素及其相应的缓解措施。

    主持人:

    • 余伟文先生, JP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及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主任

    演讲嘉宾(以机构英文名称排序):

    • 钟小平先生
      AECOM中国区总裁及亚太区高级副总裁
    • 彭达思先生
      中电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财务总裁
    • 文虹女士
      中国进出口银行香港代表处首席代表
    • 马克·莫斯利先生
      全球基础设施中心首席运营官
    • James Cameron先生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亚太区基建及地产行业联席主管
    • Tim Warren 先生
      苏黎世保险有限公司亚太区授信部主管
    活动新闻稿 查看

      

  • 2018年5月15日
    「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一带一路』:香港的关键角色」研讨会
    香港银行公会(HKAB) 与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合办
    地点 汇丰银行总行大厦
    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中1号
    活动亮点

    研讨会
    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一带一路』:香港的关键角色

    随着私营机构对「一带一路」的机遇越来越感兴趣,是次研讨会将探讨香港银行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机遇。为配合香港致力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研讨会亦将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财务上可行和符合环保原则的项目。

    活动新闻稿 查看

      

  • 2018年3月27日至28日
    「私营参与基建项目融资和风险缓释」的行政人员工作坊
    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国际金融公司(IFC)及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合办
    地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动亮点

    行政人员工作坊
    私营参与基建项目融资和风险缓释

    私营机构参与项目融资对收窄新兴市场发展基建项目所面对的巨大资金缺口具关键作用。是次工作坊IFC及MIGA将透过现实案例示范如何提升基建项目的融资条件,包括利用相关产品如保险,及识别、管理和缓释在不同项目周期中的主要风险。

    活动新闻稿 查看

      

  • 2018年1月15日
    政策对话于第十一届亚洲金融论坛举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主持
    地点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香港湾仔港湾道1号
    活动亮点

    政策对话
    中国政策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及其增长的引擎,中国在塑造全球经济动态方面将发挥关键的作用。是次政策对话将会检视和探讨中国政策包括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对全球经济和市场发展将会带来什么影响。

    主持:

    • 陈德霖,GBS,JP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讲者:(以机构英文名称排序)

    • 金立群先生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
    • 胡怀邦先生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
    • 东布雷博士
      德国联邦银行执行委员会成员
    • 欧智华先生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
    • 大卫利普顿先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
    活动新闻稿 查看

      

  • 2017年9月21日
    基建投融资研讨会于「迈向亚洲首选香港」举行
    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
    地点 Queen Elizabeth II Centre, Broad Sanctuary, Westminster, London SW1P 3EE
    (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中心,西敏,伦敦 SW1P 3EE)
    活动亮点

    基建投融资研讨会
    香港:接通「一带一路」机遇的门户

    来自各行业的基建融资专家会在研讨会分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舞台上所象征的意义、以及香港的金融服务业和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如何协助英国企业把握「一带一路」带来的庞大机遇。

    主持:

    • 陈德霖,GBS,JP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讲者:(以机构英文名称排序)

    • 阿兰卡里耶先生
      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国际业务主管
    • 宋德斌先生
      中国交通建设(海外)市场开发部副总经理
    • 安思明先生
      汇控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行政总裁
    • Ram Mahidhara 博士
      国际金融公司首席投资官员
    • 魏平先生
      麦格理集团亚洲区首席执行官
    活动新闻稿 查看

     

  • 2017年9月11日
    基建投融资论坛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举行
    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
    地点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展览厅5FG)
    活动亮点

    基建投融资论坛
    透过香港抓紧基建投融资机遇

    本环节由基建项目投资者及融资专家担任演讲嘉宾。他们将探讨「一带一路」倡议所衍生的机遇和挑战,以及香港如何在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 (IFFO)成立后进一步发挥对接这些机遇的门户角色。

    主持:

    • 冯国经博士, 大紫荆勋贤, GBS
      冯氏集团主席

    讲者:(以机构英文名称排序)

    • 王春新博士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
    • 陈西先生
      中国华能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
    • 李永诚先生, JP
      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外事)兼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副主任
    • Ram Mahidhara 博士
      国际金融公司首席投资官员
    • 黎达诗先生
      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洲地区企业及金融机构部主管董事总经理
    活动新闻稿 查看

      

  • 2017年7月31日至8月4日
    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主办、国际金融公司及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合作筹办
    高级行政人员公私营伙伴合作及项目投融资培训课程
    地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动亮点

    培训课程旨在协助高级决策人员应对在基建项目中公私营伙伴合作时的关键问题,让参加者对基建项目成败的关键及相关提供基建设施的私营机构与政府之间复杂的互动关系有更深入的认识,以及进一步发展参加者制定和执行完善并经得起时间考验的项目计划所需技巧和知识。

    活动新闻稿 查看

     

  • 2017年5月14日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地点 北京 国家会议中心
    活动亮点

    开幕式
    主席致辞
    高级别全体会议
    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
    开幕式

    • 肖捷
      中国财政部长
    • 周小川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 金墉
      世界银行行长
    • Christine Lagarde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 梁振英
      香港特首

     

    动员多管道资金,破除“一带一路”融资瓶颈
    主持:

    • 林毅夫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荣誉院长

    发言嘉宾:

    • Dimitry Kumsishvili
      格鲁吉亚第一副总理兼财长
    • Mihaly Varga
      匈牙利经济部长
    • Sri Mulyani Indrawati
      印尼财长
    • Mohammad Ishaq Dar
      巴基斯坦财长
    • Philip Hammond
      英国财长
    • 金立群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
    • K V Kamat
      新开发银行行长
    • 胡怀邦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
    • Stuart Gulliver
      汇丰集团首席执行官

     

    推动金融机构网路化,加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
    主持:

    • 朱民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发言嘉宾:

    • Jiri Rusnok
      捷克央行行长
    • 胡晓炼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
    • Stephen Schwarzman
      黑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 陈德霖,GBS,JP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 John Thornton
      布鲁金斯学会联合主席
    • 易会满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
    • 金琦
      丝路基金董事长
    • Jose Vinals
      渣打集团董事会主席
    汇思:「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查看
    演讲辞

    查看

      

  • 2017年3月23-24日
    债权融资及投资者圆桌会议
    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主办
    地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
    活动亮点

    债权融资及投资者圆桌会议

    债权融资圆桌会议于3月23日举行。与会者分享了参与公私营机构提供的共同融资计划的经验和机会,并讨论如何通过不同的风险缓解措施优化基建项目的融资条件及能力。

    投资者圆桌会议于3月24日举行。拥共同投资理念及对基建投资感兴趣的国际投资者于会上集中讨论全球基建投资的前景,订立投资新兴市场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如投资结构、营收特征,风险回报分析以及环境、社会和管治架构,以及项目投资所需的风险缓解以及基建投资机会等。

    活动新闻稿 查看
    汇思:大有可为的基建投融资

    查看

    基建投资参考清单 (英文版本) 查看

      

  • 2017年2月28日
    一带一路基建融资风险缓释研讨会
    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与香港银行公会合办
    地点 中银大厦 11 楼演讲厅
    活动亮点

    一带一路基建融资风险缓释研讨会

    财务实力是「一带一路」倡议成功实施的最重要范畴之一。是次研讨会提供了互动平台,让参加者共同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基建融资运用专业风险缓释技巧,进一步提升财务实力。

    研讨专题包括「信用保险之法律及监管观点」、「私营信用保险公司的角色」、「商业银行与开发/政策银行的合作」,以及亚洲开发银行就基建融资项目风险缓释方面的经验分享。

    活动新闻稿 查看

      

  • 2017年1月17日
    基建融资论坛于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举行
    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
    地点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展览厅5FG)
    活动亮点

    基建融资论坛

    亚洲基建投融资的机遇及挑战

    随着中国政府推出「一带一路」策略,全球更热切关注亚洲基建发展及相关投融资活动所带来的巨大潜力和机遇。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估计,直至2020年,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发展的资金需求将达到每年8,000亿美元。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内地企业扩充海外业务的最重要跳板,香港在促进基建投融资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然而,增加基础设施项目的可行性仍然是一个主要的挑战。有见及此,香港金融管理局于2016年7月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其使命是透过汇聚主要的持份者促进基建投资及融资。

     

    是次专题讨论汇集来自公共及私营企业的嘉宾,分享亚洲基建投融资的机遇、挑战及香港在其中的角色。

    主持:

    • 陈德霖,GBS,JP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讲者:(以机构英文名称排序)

    • Kairat Kelimbetov
      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总督
    • 金秀咿
      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亚太区主管
    • 彭达思
      中电控股执行董事及财务总裁
    • 范礼泉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集团总经理兼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亚太区主管
    • 魏平
      麦格理集团亚洲区首席执行官
    • 刘健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司长
    活动新闻稿 查看

      

  • 2017年1月17日
    基建投资推广活动于AFF Deal Flow环球投资项目对接会举行
    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
    地点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展览厅5E)
    工作坊主题

    基建投资推广活动

    IFFO在AFF Deal Flow环球投资项目对接会上举办了基础设施投资推广活动,并邀请了来自孟加拉国、匈牙利、伊朗、哈萨克斯坦和土耳其的政府或投资促进机构代表,分享当地的投资环境,并阐述未来的基础设施项目及投融资机会。

    出席机构:

    (以国家英文名称排序)

    • Mohammad Sarwar Mahmood
      孟加拉国驻港领事馆
      孟加拉国
    • Robert Heffner
      Hungarian 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匈牙利
    • Davood Jalil
      港澳伊朗商会
      伊朗
    • Baur Bektemirov
      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
      哈萨克斯坦
    • Ahmet İhsan Erdem
      土耳其共和国总理府投资支持与促进局
      土耳其
    活动新闻稿 查看

      

  • 2016年11月8日
    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主办高层研讨会
    金立群行长谈亚投行营运及基建项目
    地点 香港中环金融街8号香港四季酒店四楼海景宴会厅
    工作坊主题

    金立群行长谈亚投行营运及基建项目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先生主讲及分享该行的营运、管理与基建项目规划的经验。研讨会吸引了近300位来自金融、建筑设计、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与谘询,项目发展与营运,以及其他专业服务领域的业界领袖出席。

    活动新闻稿 查看

      

  • 2016年10月26-28日
    以基建融资为题的行政人员工作坊
    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主办, 国际金融公司及瀚亚投资协办
    主办 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
    主导筹办机构 国际金融公司(IFC)
    筹办机构 瀚亚投资
    地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
    工作坊主题

    私营资金参与新兴巿场基建项目的投融资


    私营资金参与项目融资对收窄新兴巿场基建项目发展的资金缺口至关重要。工作坊将以专题演讲、个案分析及讨论形式探讨基建项目投融资中的不同范畴包括宏观经济及基建行业的发展趋势、项目发展模式如公私营协作(PPP)机制以至透过项目结构设计以取得融资等议题。

    活动新闻稿 查看

      

  • 2016年9月28日
    「迈向亚洲 首选香港」中国机遇研讨会
    香港金融管理局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
    地点 法兰克福
    活动亮点

    专题会议
    中国机遇:人民币国际化趋势以及「一带一路」战略

    在国家第十三个五年计划中,中央政府重申继续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决心,并承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随着中国市场的影响力日渐扩大,香港不单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更将进一步强化其跳板角色,协助中国企业扩充海外业务,以及为海外企业进军内地市场提供有力支援。刚于香港成立的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将有效促进企业开展「一带一路」沿线的基建投融资活动。

    作为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香港拥有一个具规模的投融资平台,发展成熟的资本市场以及优秀的专业服务,推动最新的发展。来自金融行业的嘉宾将就中国机遇分享最新看法,并探讨德国企业与金融机构如何利用香港,抓住中国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机遇,并探索「一带一路」沿线的基建及相关投融资活动。

    主题演讲:

    • 陈德霖,GBS,JP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论坛主持: 

    • 陈德霖,GBS,JP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讲者:

    • Steve Gross
      麦格理基础建设及房地产管理高级营运总监
    • 洪丕正,BBS,JP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大中华及北亚地区行政总裁
    • 李久仲
      中银香港执行董事兼风险总监
    • Gerrit Schneider 
      通用电气欧洲首席财务官兼投资关系经理
    活动新闻稿 查看
    活动详情 (英文版本) 查看

      

  • 2016年9月6日
    基建融资论坛于2016财资市场高峰会举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与财资市场公会合办
    地点 香港中环金融街8号香港四季酒店二楼四季大礼堂
    活动亮点

    基建融资论坛
    中国机遇:强化香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独特优势

    中国经济的持续对外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推进,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继续推动中国及其邻近经济体的发展。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全球领先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香港将进一步强化其跳板角色,为中国企业扩充海外业务,以及跨国公司进军内地市场提供最佳支持。在国家第十三个五年计划及「一带一路」倡议中,香港可以发挥哪些优势?讨论检视人民币国际化下香港人民币市场的近况,并探讨于香港建立企业财资中心的相关税务条例修订将如何加速推进香港成为主要企业财资管理中心。另外,讨论亦探讨最新成立的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将如何强化香港成为主要的基建融资中心。

    主持:

    •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主任

    讲者:

    • Peter Burnett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大中华暨北亚区企业融资部主管董事总经理
    • 何志文
      中电控股有限公司集团库务及项目融资高级总监
    • Julian Vella
      毕马威全球基建业务亚太区主管合伙人
    • 黄伟民
      国际企业财资(中国)协会创会主席
    • 杨骥
      花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金融市场公司业务主管
    活动新闻稿 查看

       

  • 2016年7月4-5日
    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
    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合办

    金融促进实体经济
    地点 香港中环金融街8号香港四季酒店二楼四季大礼堂
    会议日程 (英文版本) 下载
    开幕演讲 (英文版本) 查看
    午餐会致辞 (英文版本) 查看

      

     

修订日期 : 2023年0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