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公司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开展新合作伙伴关系应对气候变化

新聞稿

2020年11月09日

国际金融公司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开展新合作伙伴关系应对气候变化

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于今日(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九日)签订一项新的合作伙伴协议,以鼓励亚洲商业银行为迈向更绿色的未来制定相关战略及目标,亦标志着金管局成为首个与IFC合力推动「绿色商业银行联盟」的伙伴机构。「绿色商业银行联盟」是IFC推出的全新倡议,此倡议旨在帮助发展绿色商业银行并鼓励扩大商业银行的绿色投资以应对气候变化。金管局作为联盟亚洲区域创始成员及首个区域执行理事,将为亚洲区商业银行发挥绿色金融枢纽的作用。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金管局深切体会到,应对气候变化有赖全球的共同努力,而金融界在发展绿色及可持续金融方面能够发挥关键作用。我们很荣幸与IFC再次合作,携手推动『绿色商业银行联盟』,肩负共同使命,支持金融机构实现绿色转型,成为领先的绿色银行,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根据该协议,金管局与IFC会在未来5年汇聚亚洲区域内金融机构、银行业界协会、研究机构及创新技术提供者,共同发展、建立及提升绿色金融能力,并推动气候相关投资。

金管局与IFC将通过在区内联合举办绿色金融研究、独到市场分析、具针对性的专业能力提升及培训等多项专项计划及活动,为成员提供实际指引,以支持金融机构建立其特色化绿色转型路径,提升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及专业服务能力,为将绿色金融纳入核心业务提供支持。

IFC代理常务副行长、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Stephanie von Friedeburg表示:「金管局致力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为亚洲区绿色金融枢纽的愿景,持续取得良好进展,使金管局成为我们最理想的创始伙伴,共同推动绿色金融成为亚洲区金融增长的主力。IFC迄今在亚洲推动绿化金融系统的工作,已产生显著的发展效应,而这将使我们之间的合作成为绿色融资方案的全球模式。」

IFC的研究估计至2030年新兴市场的气候相关投资机会约总值29万亿美元,其中亚太区的投资潜力最高。

关于IFC

国际金融公司(IFC)是世界银行集团的成员,同时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专注于新兴市场私营部门的国际开发机构。IFC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开展合作,利用掌握的资金、专业知识和影响力,在发展中国家创造市场、创造机会。 2020财年,IFC对发展中国家私营公司和金融机构的投资超过220亿美元,有力调动了私营部门的力量,参与消除贫困,促进共同繁荣。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 www.ifc.org

关于金管局

金管局是香港的中央银行机构,其主要职能是:(i)在联系汇率制度的架构内维持货币稳定;(ii)促进金融体系(包括银行体系)的稳定与健全;(iii)协助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包括维持及发展香港的金融基建;以及(iv) 管理外汇基金。

 

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0年11月9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助理总裁刘应彬(左)和国际金融公司东亚及太平洋地区总监Vivek Pathak(右)签订成立「绿色商业银行联盟」的合作协议。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中)、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助理总裁刘应彬(左)和国际金融公司东亚及太平洋地区总监Vivek Pathak(右)出席「绿色商业银行联盟」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20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