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基準改革

過去數年,金融穩定理事會 (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與各地有關當局及國際標準制定組織合作,擬訂及實施改革建議,以加強利率基準的穩健性。根據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 (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 所定的時間表,所有英鎊、歐元、瑞士法郎及日圓的倫敦銀行同業拆息(LIBOR)設置,以及1周及2個月美元LIBOR設置已經於2021年12月31日之後停止發布,而其餘的美元LIBOR設置已經於2023 年 6 月 30 日之後停止發布。

為確保所有 LIBOR 設置有序過渡,金管局一直與認可機構保持溝通,以了解它們從LIBOR過渡的工作進度,並與業界組織合作,製作了多項工具以協助認可機構為客戶轉用備用參考利率提供支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在其「金融體系評估計劃」(Financial Sector Assessment Program) 中檢視了香港銀行體系準備由 LIBOR 過渡至備用參考利率的工作,並認為相關過渡風險得到妥善管理。1 整體而言,香港銀行業已經從所有LIBOR設置順利過渡。

在香港,香港銀行同業拆息 (HIBOR) 被業界沿用多年,一直獲市場人士公認為具公信力及可靠的利率基準。儘管港元隔夜平均指數 (HONIA) 已經被指定為 HIBOR 的備用參考利率,但現時並沒有停止發布 HIBOR 的計劃。許多其他地區亦採用類似的多種利率並存方案。

 


1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於2021年6月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金融體系穩定評估報告》第25頁。詳見https://www.imf.org/en/Publications/CR/Issues/2021/06/04/Peoples-Republic-of-China-Hong-Kong-Special-Administrative-Region-Financial-System-Stability-50197

修訂日期 : 2023年0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