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基準改革

匯思

2019年05月02日

利率基準改革

提到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相信大家不會感到陌生,特別是置業人士。按揭貸款中的「H按」,當中的H就是1個月HIBOR。2019年3月份新批按揭貸款中,H按佔比高達八成六。HIBOR不但常用於按揭貸款,更見諸於企業的銀團貸款。據金管局統計,截至去年底,HIBOR計價的銀行資產約值34,000億港元。此外,很多金融機構和機構投資者交易的衍生工具合約,亦以HIBOR為基準,雖然沒有準確金額統計,但規模也相當可觀。

HIBOR沿用多年相安無事,也一直得到市場人士的廣泛認同,可是2012年倫敦銀行同業拆息(LIBOR)出現多宗操縱事件,加上同業拆借市場成交萎縮,二十國集團轄下的金融穩定理事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因而成立了督導小組,與各地監管機構和國際標準制定機構合作,作出連串利率基準改革建議,藉以加強利率基準的可靠性和穩健性。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又是金融穩定理事會成員,有責任遵從這些改革建議,包括為HIBOR尋找一個「備用參考利率」。

所謂「備用參考利率」,顧名思義就是一旦現行的同業市場拆息基準不再被市場信賴,投資者可以使用備用參考利率作爲一個替代基準。據金融穩定理事會的建議,同業市場拆息的替代參考利率應該要採用接近零風險的隔夜拆息。隔夜拆息的價格皆是來自實際交易,不像同業市場拆息定價機制,容許參與銀行在缺乏實際成交數據時透過專業判斷報價。

香港財資市場公會較早前便建議採用港元隔夜平均指數 (HONIA)為HIBOR的備用參考利率。HONIA是一個完全根據交易數據計算出來的銀行同業隔夜拆借利率,符合金融穩定理事會的建議。財資市場公會現正就優化HONIA的一些技術性建議向業界進行諮詢。但由於HONIA的計算基礎和HIBOR略有不同,亦只有隔夜利率指標,缺乏像HIBOR有 1個月、3個月等較長期基準,所以轉用HONIA前還需要克服一些技術困難。

國際上部分貨幣區都推出了自己版本的替代參考利率,並按自身環境而作出不同程度的調節。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已多次向業界表示將於2021年底後不再要求銀行為LIBOR報價,意味屆時LIBOR有可能會終止。美國聯邦儲備局為此正鼓勵業界在2021年底前,以SOFR(Secured Overnight Financing Rate)全面取代美元LIBOR。另一邊廂,日本有關當局則傾向採用「雙軌制」,跟隨國際潮流引入備用利率基準TONA (Tokyo Overnight Average)的同時,繼續維持東京銀行同業拆息(TIBOR)的運作。事實上,金融穩定理事會也同意,只要同業市場拆息獲得當地市場和監管機構認為可靠,仍然可以繼續使用。

雖然全球利率基準改革牽涉到HIBOR,但市民毋須對此過度擔心。香港現時沒有計劃取消HIBOR,換言之,HONIA將會與HIBOR同時在市場出現。現時使用HIBOR計價的貸款,亦不會受影響。但假如市場上逐漸出現更多以HONIA定價的產品,將有助減少一旦HIBOR因爲市場環境改變而消失所引起的影響。

另一方面,即使HIBOR維持不變,香港也要為LIBOR一旦淡出而做好準備。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和亞洲區內的銀行樞紐,LIBOR廣泛用作金融產品的條款中,香港銀行去年底持有LIBOR計價資產達38,000億港元。金管局三月初已去信香港的銀行,提醒它們必須做好充足的準備工作,包括量化和監察受影響的財務合約、識別和評估主要風險、制定應對計劃,以及密切留意香港和國際利率基準改革的最新發展,務求在備用參考利率一旦取代同業市場拆息時,銀行能夠順利過渡。

利率基準改革是一個非常複雜但重要的課題,所有金融機構必須重視和着力於相關的準備工作。金管局會與業界繼續保持緊密溝通,致力令有關工作得以順利和適時推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
副總裁
李達志

2019年5月2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9年05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