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基准改革

过去数年,金融稳定理事会 (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与各地有关当局及国际标准制定组织合作,拟订及实施改革建议,以加强利率基准的稳健性。根据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 (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 所定的时间表,所有英镑、欧元、瑞士法郎及日圆的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设置,以及1周及2个月美元LIBOR设置已经于2021年12月31日之后停止发布,而其余的美元LIBOR设置已经于2023 年 6 月 30 日之后停止发布。

为确保所有 LIBOR 设置有序过渡,金管局一直与认可机构保持沟通,以了解它们从LIBOR过渡的工作进度,并与业界组织合作,制作了多项工具以协助认可机构为客户转用备用参考利率提供支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在其「金融体系评估计划」(Financial Sector Assessment Program) 中检视了香港银行体系准备由 LIBOR 过渡至备用参考利率的工作,并认为相关过渡风险得到妥善管理。1 整体而言,香港银行业已经从所有LIBOR设置顺利过渡。

在香港,香港银行同业拆息 (HIBOR) 被业界沿用多年,一直获市场人士公认为具公信力及可靠的利率基准。尽管港元隔夜平均指数 (HONIA) 已经被指定为 HIBOR 的备用参考利率,但现时并没有停止发布 HIBOR 的计划。许多其他地区亦采用类似的多种利率并存方案。

 


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2021年6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第25页。详见https://www.imf.org/en/Publications/CR/Issues/2021/06/04/Peoples-Republic-of-China-Hong-Kong-Special-Administrative-Region-Financial-System-Stability-50197

修订日期 : 2023年0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