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及可持续银行

气候变化是影响人类福祉的主要风险之一。银行和金融体系如何运作,显然对气候变化风险的管理和缓解方式有影响。金管局致力推广绿色及可持续金融以应对气候变化风险。

金管局将会分三阶段推动绿色及可持续的银行业发展:

  • I阶段:与业界建立一个共同框架,评估银行目前的「绿色」基准(Greenness Baseline)。金管局亦会与国际组织合作,为本港银行提供技术支援,掌握进行「绿色体检」的原则和方法;
  • II阶段:就绿色及可持续银行的监管期望或要求谘询业界及其他持份者,以订立一套提升香港银行业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具体目标;
  • III阶段:确立目标后,落实、审视及评估银行在这方面的进度。

金管局亦积极参与国际论坛,以支持全球发展绿色金融。作为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的成员,金管局参与该网络的工作小组,探讨如何将气候风险以及其他绿色和可持续因素纳入监管架构及宏观监察工作。

修订日期 : 2024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