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欢迎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发表建议准则以作公众谘询

新闻稿

2022年03月31日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欢迎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发表建议准则以作公众谘询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督导小组)欢迎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nternational Sustainability Standards Board,简称ISSB)于今天(3月31日)发表的适用于披露可持续发展相关财务资料的建议一般准则及气候相关披露准则。ISSB现正谘询公众以征求意见,目标是在2022年底或之前完成制订有关准则。督导小组鼓励金融界、上市公司及所有相关持份者参与ISSB的谘询。

有关建议准则以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小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的建议为基础,旨在订立全面及有效并以投资者为重点的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的全球基准。

为配合督导小组的策略计划,以支持制订一套全球划一的可持续发展汇报准则,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准备与包括香港会计师公会和审计及会计行业在内的业界、上市公司、包括国际证监会组织在内的国际准则制定组织及主要持份者积极沟通,就可如何在香港应用ISSB的建议披露规定进行评估及收集意见。

证监会行政总裁及督导小组联席主席欧达礼(Ashley Alder)表示:

「就订立可持续发展和气候汇报全球基准的工作而言,这是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凭借有关基准,投资者将获提供一致和可比较的资料,以了解各公司现正为应对迫在眉睫的气候变化问题而采取的行动。香港拥有规模庞大的资本市场,可在支持这项举措方面担当关键角色。我们期望与其他机构及业界持份者紧密合作,探讨如何在我们的监管框架下实施有关准则。」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及督导小组联席主席余伟文表示:

「督导小组确认一套全球划一的可持续发展汇报准则的重要性。ISSB的工作进展令人鼓舞,它不仅为金融机构自身的汇报提供了基准,同时也提高了可持续发展相关财务数据的可用性,有助金融机构对其交易对手进行评估。我们认为该标准将有助于提升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和可比性,以及促进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

 

 

 

****************************

关于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

督导小组在2020年5月成立,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共同领导,成员包括环境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保险业监管局及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督导小组旨在协调金融业针对气候和环境风险的措施应对,加快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并支持政府的气候策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2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