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歡迎國際可持續發展準則理事會發表建議準則以作公眾諮詢

新聞稿

2022年03月31日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歡迎國際可持續發展準則理事會發表建議準則以作公眾諮詢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督導小組)歡迎國際可持續發展準則理事會(International Sustainability Standards Board,簡稱ISSB)於今天(3月31日)發表的適用於披露可持續發展相關財務資料的建議一般準則及氣候相關披露準則。ISSB現正諮詢公眾以徵求意見,目標是在2022年底或之前完成制訂有關準則。督導小組鼓勵金融界、上市公司及所有相關持份者參與ISSB的諮詢。

有關建議準則以氣候相關財務披露工作小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的建議為基礎,旨在訂立全面及有效並以投資者為重點的可持續發展信息披露的全球基準。

為配合督導小組的策略計劃,以支持制訂一套全球劃一的可持續發展匯報準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準備與包括香港會計師公會和審計及會計行業在內的業界、上市公司、包括國際證監會組織在內的國際準則制定組織及主要持份者積極溝通,就可如何在香港應用ISSB的建議披露規定進行評估及收集意見。

證監會行政總裁及督導小組聯席主席歐達禮(Ashley Alder)表示:

「就訂立可持續發展和氣候匯報全球基準的工作而言,這是向前邁進的重要一步。憑藉有關基準,投資者將獲提供一致和可比較的資料,以了解各公司現正為應對迫在眉睫的氣候變化問題而採取的行動。香港擁有規模龐大的資本市場,可在支持這項舉措方面擔當關鍵角色。我們期望與其他機構及業界持份者緊密合作,探討如何在我們的監管框架下實施有關準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及督導小組聯席主席余偉文表示:

「督導小組確認一套全球劃一的可持續發展匯報準則的重要性。ISSB的工作進展令人鼓舞,它不僅為金融機構自身的匯報提供了基準,同時也提高了可持續發展相關財務數據的可用性,有助金融機構對其交易對手進行評估。我們認為該標準將有助於提升可持續發展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和可比性,以及促進金融機構的風險管理。」

 

 

 

****************************

關於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

督導小組在2020年5月成立,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共同領導,成員包括環境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保險業監管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督導小組旨在協調金融業針對氣候和環境風險的措施應對,加快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並支持政府的氣候策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2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