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应如何对气候变化出一分力?

汇思

2021年12月30日

银行业应如何对气候变化出一分力?

记得小时候特别期待大除夕的倒数活动,因为考试完结了,难得可以放个长假,而我又很喜欢这种冬天的节日气氛。虽然上周的圣诞节刚遇上一股寒流,但不知大家会否有同感,就是近年香港冬天的气温有上升的趋势,这个月甚至还来了一个热带气旋。天气反常不是香港独有的现象。全球暖化导致气候系统失衡,极地冰层慢慢消融,所带来不仅是骨瘦如柴的北极熊,更会逐渐威胁人类的生存!

全球气温上升的元凶,就是人类活动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尤其是二氧化碳。工业革命以来,我们越来越依赖煤炭和石油等化石燃料作为主要能源,把原本潜藏地底的碳释放出来,增加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形成更强大的温室效应。若不立刻采取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扭转暖化趋势的话,人类以至地球整个生态将要承担无可挽回的后果。为此,各国在2015年的巴黎协定之下承诺逐步减排,并最终在本世纪中左右达至「碳中和」1。当中内地争取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而香港也制定了碳中和路线图,要在2035年把碳排放减半,最终在2050年达到碳中和。

要成功达至「碳中和」,我们的生产结构必须转型,逐步淘汰高排放的工业活动,并投放资源在新能源技术。与此同时,为防范气候变化对人类的威胁,亦须提升抵御极端天气的能力。要做到这些,必须资金配合。巴黎协定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分水岭,因为它其中一项重要成果就是要金融业配合,使资金的流向跟碳中和目标相一致,意味着金融业须加强气候风险的管理,亦凸显金融业可以在应对气候风险方面发挥独一无二而又影响深远的角色。

究竟金融业可以如何缓解气候风险?也许,我们可以由银行业的气候风险压力测试说起。2021年初, 20家本地银行和7家国际银行在香港的分行,参与了一个由金管局开展的气候风险压力测试试验计划。这个计划旨在评估银行业抵御气候变化的能力,同时借此机会提升银行和从业员对气候风险的管理能力。

今次气候压测试验包含了三个情境。第一:极端天气日益频繁,所引起的自然灾害可能令银行自身和部份借款人蒙受损失,从而影响银行的稳健经营。例如,台风下的风暴潮,可能会影响一些物业的估值以至这些物业按揭贷款的质素。第二:有序转型 -- 碳中和政策有序实施,经济结构慢慢转型,高排放行业逐步淡出,新能源技术渐冒起。压测旨在检视银行在某些旧行业式微过程中,如何影响信贷质素等。第三:失序转型 -- 减排成果大幅度落后于碳中和路线图,减排政策力度须加强,须在较短时间内令经济结构转型、淘汰高排放行业和投资新能源设备。同样,压测是要评估这个急促的转型如何影响银行。第一个情境下的风险名为「实体风险」(physical risk),即气候变化有关的自然灾害所产生的风险。第二、三个情境下的风险名为「转型风险」(transition risk),即减排过程中经济结构转型所产生的风险。

金管局已在今天公布了压测结果。结果显示气候风险对银行的影响绝不容忽视。例如,和房屋按揭贷款及高排放行业贷款有关的预期信贷损失在各个压力情境下大增,削弱了银行的盈利和资本。以具本地系统重要性的银行为例,他们的资本充足比率在失序转型的情境下于5年间平均下跌了3个百分点,意味银行需要更多营运资本。银行自身的营运亦在实体风险的情境下受到干扰。当然,香港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极高,有余裕以承受这种冲击。但这个压测同时显示,银行必须有系统地管理好气候风险,支援客户转型,以避免压测情境下可能出现的冲击。

要推动银行管理好气候风险就要迅速行动,金管局在完成业界谘询后,在今天正式发布一份有关气候风险管理的监管政策手册。简而言之,我们要求银行充份了解气候风险的传递机制,因应自身的经营模式,能有效量度、监察、披露和管理好气候风险。由于气候风险有别于传统的金融风险类别,银行需要收集更多的数据。例如银行要向客户收集碳排放的数据,以评估减排转型过程对客户的影响。另外,银行亦要加强前瞻性的风险分析能力。传统的金融风险管理,往往采取回顾式的分析,依据历史数据评估风险。但气候风险则不然,正如上述的气候压测,银行需具备前瞻性的情境分析能力,有时甚至需倚仗专家的判断,例如:实体风险分析需要用上气象、土木工程专业人员的判断。由此可见,无论数据和人才,都是提升气候风险管理能力的过程中银行需要克服的重大挑战。为了支援银行和整个金融业发展绿色金融和提升气候风险的管理能力,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成立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中心,着手建立一个资源、数据及分析工具的知识库。中心首要的任务,正正是促进人才及技能培训,建立数据储存库及提升数据分析能力。

气候变化是个复杂而宏大的议题,要做到碳中和,社会上每人都需要出一分力。作为金融业的一分子,银行对扭转全球暖化,绝对能够作出巨大的贡献。我相信这次气候压力测试和这份气候风险管理的政策文件,可以为银行提供有用的经验和指引。一年将尽,我期望在新的一年,看到银行在气候风险管理方面多下功夫,跟客户和不同持份者一起朝着碳中和目标再进一步,为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亦为下一代提供一个更绿色、更宜居的生活环境。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余伟文

2021年12月30日

 


1 「碳中和」指二氧化碳的净零排放,具体而言就是透过减碳手段,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相互抵消。

2 「碳达峰」指内地承诺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之后再逐步下降。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21年12月30日